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类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在哪里?机器终将战胜人类?

 

| 人类的希望?

有人曾说,机器和人的差异是艺术的创作和欣赏。但这对于人工智能而言,已经并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情,大概在10年前就已有成熟的学术成果来用计算机创作梵高风格的作品, 在这背后的艺术风格提炼、学习和再造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

也有人说,机器和人的差异是情感。但我不确定现今的人类社会对情感的定义是否像对智商一样,有着广泛的共识而能成为人类独特性的特征。情感诞生于本能和动物性,只是在人身上闪烁出了更加多彩的光芒,悲欢喜乐、嬉笑怒骂,这本就是人性中最难以捉摸而妙不可言的部分。

人与机器的区别在于,我们曾在梦里鲜衣怒马,为理想孤注一掷

所以,机器和人的区别最终会是什么呢?在这个恐怕哲学家也难以回答的终极问题下,我想起了最近读到的这样一句话,

“如果机器认为这场战斗必败,那么机器会选择投降;如果人认为这场战斗必败,那么有人会选择义无反顾的战斗,直至战死为止。”

或许,这句话里已经轻轻道出了我们与机器的区别。

我们作为人的选择里,并不是只有精密的计算和推理、只有简单的概率分布和公理,还有我们生而为人的一点梦想和坚持——我们都曾在梦里鲜衣怒马,我们都曾为理想孤注一掷,我们都曾相信过无数个不可能,我们都曾执念过一个又一个的Dream。

如果回顾人类在这蔚蓝星球里的一段段历史,的确人类文明长河里的那些进步,那些科学、文化、艺术领域里的每一个新发现、每一道灵光一现、每一次神来之笔都是因为我们一直有着做梦的能力,我们无止境的追求那些不切实际、计算不出成功率的dream,而这,才是我们整个文明史里最闪光的推动力。

注: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于此,首发真格基金,转载请务必标明出处和作者。

作者文章推荐阅读:

智慧之巅,三十年来AI宗师们的那点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