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把决定权交给汽车 那么人类的决定权在哪里呢?

 

把交通自动驾驶汽车、把战争包给战斗机器人、把手术交由自主思考的机械医生…我们到底要把生活中的多少自主权交给机器呢?

坐在一辆正在硅谷附近巡航的Google无人车上,让我有一种难以具名的感觉。

我小时候就在距离这里仅有5英里外的地方长大,所以我对这片街道十分熟悉。而现在,我却坐在一辆由计算机代码控制着的雷克萨斯SUV之中。汽车不会知道什么叫做危险,也不会对受到人类的操控而感到不爽。

突然,它慢慢地停了下来。随后,从停着车的拐弯处驶来了一辆货车,显然它“看”到了这辆来车并停了下来。

于是我意识到,人们所烦恼视野盲区对汽车本身来说是不存在的——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雪天或是雾霾天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汽车都能够感知到附近走动的猫咪,也能察觉到十字路口前距自己几百码远的车辆。

“它的视野比人类要好得多。”

Google无人车项目首席软件工程师 Dmitri Dolgov自豪的说道。以防万一,他坐在了驾驶席,双手放在膝盖上。

当我们停在十字路口等待左转时,我看了一眼在乘客座位上放置的笔记本电脑,它提供了一个实时的GUI,我能够从其中看到汽车是如何分析并理解其周围环境。屏幕上的物体都是色彩斑斓的——无论是汽车、卡车、自行车,还是行人,这看上去就像是在玩一款游戏。

人工智能革命特辑:把决定权交给汽车,那么人类呢?

每个传感器都用来获取不同的视野角的特定信息——激光测量三维距离;摄像头识别路标、转向信号灯、颜色和灯光。计算机通过实时处理所有这些信息来得出当前道路车流量,从而判断何时左拐。

等待车来做出决定是十分可怕的。这让我不禁想到,如果编写程序的程序猿昨晚因与女朋友吵架,将这辆无人车中的代码搞错了的话,我不就GG了吗。

这样一来,无人汽车就成为了一名“杀手机器人”,只要一处算法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引发车祸。

但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科技阴谋论的电影之中,程序猿也不可能有女朋友。正相反,现在汽车停了下来,正在等候前方的汽车驶过。

不过随后汽车毫无预兆地猛然起步加速,让我感觉来得有些突然,我向Dmitri Dolgov发出了抱怨。

“的确,它现在开车仍然有点像一个十几岁的熊孩子一样毛躁。不过我们正在着手改善这一问题。”——Dolgov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