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能潜水的无人机你见过吗?深之蓝发布水下机器人

深之蓝想成为水下无人机领域的大疆

(深之蓝总经理魏建仓在3月24日的“白鲨”发布会上)

成立于2013年的初创公司深之蓝来自天津,主要从事水下缆控机器人(Remote Operated Vehicle,ROV)的研发与生产。3月24日,这家公司在北京发布了两款新的 ROV 系列产品“白鲨”,其中体型较大的白鲨Max面向企业专业市场,而体型较小的白鲨Mini面向个人娱乐市场。

深之蓝想成为水下无人机领域的大疆

这家公司之前的ROV产品“河豚”和“江豚”具备典型的工业产品外观设计——“low和丑”,但本次推出的白鲨系列明显在工业设计上做足了功夫,更接近消费电子产品的感觉。产品外观上显而易见的变化,背后是公司策略的倾向性有所调整。水下机器人虽然在军事和工业领域具备足够长的发展历程,但在普通消费者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只有少数高级发烧友在玩。

“民用市场我们有清晰的规划,水族馆和潜水跟拍领域很快就会看到我们的动作。其实我们下一场发布会就会面向水族馆行业,率先与天津的海洋极地世界合作形成示范。”深之蓝公司创始人魏建仓在发布会后对记者表示。

魏建仓向雷锋网介绍,水族馆项目起源于2013年他们参加上海国际机器人展时的收获。当时深之蓝为了演示设备,将最小的ROV放在鱼缸里,供小孩子拿遥控器去玩,结果排起了长队,非常受欢迎。未来,深之蓝想把VR头盔技术引入与水族馆合作的项目,让孩子们身临其境进入海底世界,同时得到知识科普。

纪源资本合伙人于立峰是深之蓝公司的董事,他所在的机构参与了深之蓝公司A轮融资。于立峰介绍,全球有潜水证的人超过1.4亿,如果1%的人能租用和使用ROV的话就是不会低于上千亿的市场。本次推出的白鲨ROV支持一种无缆线形态下的自动跟拍模式,潜水员手臂需要佩戴专用传感器与ROV进行互动,据称无缆线的情况下,白鲨ROV的续航时间为2个小时。

于立峰还分享道,中国有5000个水上救援队,现在基本上这些救援队都配了无人机,便于它对救援区域的侦查了解。我们已经卖给两个救援队,他们在水底下救援时可以为ROV配备机械手,辅助救援。

深之蓝想成为水下无人机领域的大疆

在海外众筹网站 Kickstarter 上,由 OpenROV 公司开发的水下缆控机器人 Trident ,获得了上千人总计 80 万美元的投资。这款产品目前在预订阶段,价格 1200 美元,预计发货日期 2016 年 11 月。魏建仓在回答关于产品价格的提问时提到了这款产品,他认为基础版的 Trident 只有3个推进器,肯定做不到深之蓝现在可以跟拍的水平(注:白鲨Max有6个推进器,Mini有3个推进器)。但魏建仓没有回答这两款产品的具体售价问题,只表示白鲨Mini“肯定是to C端的价格”。

魏建仓在创立水下机器人公司之前,一直在从事军事科研相关的工作,最早是国防科技生并且在硕士期间参与过导弹项目。深之蓝的业务中有一部也是需要保密的军事相关任务,也获得了一些政府方面的支持,因此将“为中国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提供核心装备保障能力”作为企业使命。除了主营业务ROV,技术难度更高的自主水下航行器(AUV)和水下滑翔机(Underwater Glider)也是深之蓝公司正在开发的品类,他们的目标是成为第一家专业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的公司。

深之蓝当前员工规模在80人左右,其中70%为研发人员。目前这家公司正处于B轮融资阶段,之前的投资者包括纪源资本、天津泰达科技,深之蓝的水下机器人和一飞智控是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的两家明星公司。

深之蓝想成为水下无人机领域的大疆

据官方介绍,白鲨Max拥有独特的全固态推进系统与九轴全姿态平衡运动系统,同时攻克了电机在低转速下的闭环控制难题,因此可以实现ROV水下姿态的精确调整。它的机舱底部更设有多功能挂载点,可视应用场景需求组建成不同的挂载系统,支持水下附加摄像头、声纳、水下定位、机械手、水质传感器、光纤扩展、3D摄像头等。这台水下机器人所支持的视频清晰度为200万像素,最大潜深为100米,“可深入内陆95%以上的河流水库区域”。白鲨Mini相当于体积缩小的Max,不支持挂载其他附件,主要用来完成水下观察和摄影的任务。

在发布会之后的采访中,魏建仓透露了当前开发水下机器人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水下机器人是一个载体,这个载体需要装眼睛、装手,需要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的能力,让它适应不同的细分行业,现在国内这块是比较薄弱的阶段,我们现在在进行传感器一体化的设计,这是对各行业应用来说最大的直接的好处。”

听起来“水下机器人”就是一个工业化的名字,令人生畏。这可能是 OpenROV 和深之蓝在面对媒体时,更愿意将自己的产品称为“水下无人机”的原因,毕竟无人机在消费领域已经取得了大众的认知。一个在天上飞,一个在水里游,“水下无人机”的名字显然更容易理解,也更容易吸引到资本,表达出迈入消费领域的含义。 

最后的最后,一起大声朗读:中国是海洋大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与3.2万公里长的海岸线,名列世界第6位。海岸线分为大陆岸线与海岛岸线,其中大陆岸线为1.8万公里。其北部起始点为鸭绿江口,南方终点为北仑河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