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控制了人工智能就能控制未来的科技产业

谷歌AlphaGo与李世石对弈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谷歌围棋人工智能软件本月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表明,职业围棋棋手已经不是谷歌的对手。

许多科技巨头——例如亚马逊、谷歌、IBM和微软,在竞相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用科技产业的行话来说,这些公司涉足了“平台大战”。

在科技行业,平台指被其他公司用作开发基础、消费者离不开的软件。平台给企业带来滚滚利润。微软能主导PC市场的原因是,其Windows操作系统成为消费软件领域的中心;谷歌通过搜索栏主导了互联网。

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主流,控制了人工智能的公司将控制未来数年的科技产业。机器学习专家佩德罗·多明戈斯(Pedro Domingos)表示,“谁赢得人工智能大战,谁就能主导信息时代的下一阶段。”

在人工智能大战中——无疑尚处于早期阶段,各大科技公司针锋相对,竞相与创业公司合作,招聘专业人才。

斯坦福大学教授李菲菲(Fei-Fei Li,音译)表示,她的一名博士生找到了一份年薪超过100万美元的工作,而且有4家公司有意聘请这名博士生。

在多伦多大学,IBM与一家名为Ross Intelligence、开发智能法律助手的创业公司合作,让后者免费使用其名为Watson的人工智能软件。如果Ross Intelligence等创业公司获得营收,根据营收分成协议,IBM将因此获得营收。Ross Intelligence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阿鲁达(Andrew Arruda)说,“使用IBM的人工智能软件完全无需前期成本。”

多年来,科技公司一直通过人机大战展示它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1997年,IBM一台计算机战胜了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5年前,IBM Watson系统在电视知识竞赛节目《Jeopardy!》中取胜。Watson是IBM人工智能努力的中心。目前谷歌人工智能项目获得了更多关注。

市场研究公司IDC估计,到2020年,机器学习应用市场将达到400亿美元,60%的应用将运行在4家公司的平台上——亚马逊、谷歌、IBM和微软。

IBM广泛涉足人工智能领域。IBM 2014年成立了独立Watson部门,提供针对不同产业的软件和服务产品。Watson部门吸引了逾8万名开发者,以及包括大公司和创业公司在内的500家合作伙伴。

Watson部门总经理大卫·肯尼(David Kenny)说,“我们尚处于早期阶段,但长期目标是有数亿人作为自助人工智能服务使用Watson。”

2015年,亚马逊和微软都为它们的云计算软件平台增添了机器学习技术。它们利用机器学习软件帮助客户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模式和作出预测。

微软提供18款机器学习服务,其中包括脸部识别、文本分析和产品推荐。分析师指出,本月底举办开发者大会时,微软将公布更多人工智能技术。

谷歌对外开放了其人工智能技术,以吸引开发者。去年11月份,谷歌把其名为TensorFlow的机器学习技术核心发布为开放源代码软件。本周旧金山举办的一次会议上,谷歌展示了一款语音-文本转换服务。谷歌还表示,它将很快大规模发布用于识别图像的视觉软件,发布了新工具和辅助训练,帮助开发者更方便地开发机器学习应用。

谷歌人工智能高管杰夫·迪恩(Jeff Dean)表示,人工智能软件将会普及,“机器学习将用于各行各业”。

在Facebook,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仅局限于其产品。Facebook首席技术官麦克·斯科罗普夫(Mike Schroepfer)指出,该公司的图像识别软件,根据用户的好友网络和兴趣,选择在信息流中显示的图片或视频。

在大型消费类互联网公司,通常是先有产品,然后才有平台战略。目前全球有数以百万计的Facebook应用开发者。IDC估计,目前只有约1%的软件具有人工智能功能。到2018年,至少50%的开发者将在应用中集成人工智能功能。IDC分析师大卫·舒伯梅尔(David Schubmehl)说,“人工智能是市场发展的方向。”

部分业内人士称,开发平台的时间远早于技术成熟。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约菲(David B. Yoffie)说,另外,它们还专注于小众市场,“它们的普及性无法与PC时代的操作系统相媲美”。

Diffbot等创业公司涉足人工智能领域,与科技巨头竞争。Diffbot创办于2008年,最近融资1000万美元,直接与谷歌竞争。尽管Diffbot仍然在一个住宅中办公,但其创始人麦克·唐(Mike Tung)则“野心勃勃”。

他说,“我们的目标是获取全部人类知识。我希望Diffbot能成为一家标志性公司。有许多公司主打计算技术,数据领域还没有自己的亚马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