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除了下围棋还能能预测天气

 

每天必看的天气预报,总和“不准”这个词扯上关系。但就在你认为它不准,明天不一定会下雨而不带伞的时候,它却偏偏下了雨。

但有这样一款应用,你打开之后就能够知道你所在地多少分钟之后下雨,多少分钟之后停雨,这就是 AppSolution 之前曾报道过的应用“彩云天气”。

2014 年 4 月上线至今“彩云天气”已经拥有了超过 100 万直接用户,对外的数据服务简介覆盖超过 2 亿用户。

精确预报天气,一点都不简单

caiyun1

未卜先知,本来就是一件神奇的事。为什么人类能够对天气进行预报呢?这一切皆是源于人类长期以来对于天气变化的观察总结,最终将这些信息汇总成了今天知识体系庞杂的气象学。这一套体系,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对于天气的描述和解释,以及伏羲八卦。

所以在我们日常看到的天气预报背后,往往有着一大群气象学家,他们根据各种气象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给出我们的预报结果。

但我们为什么觉得天气预报还是不准呢?

caiyun2

气象预报的最大难点就在于影响实际天气变化的参数实在太多,虽然现在人类已经建立了一套地、天、空联动的传感器系统,甚至早在 1949 年已经开始引进电子计算机来预测天气变化,但是天气系统十分复杂,各种因子相互影响,一个因子变化会影响到其它因子,一连串反应下来,往往呈现出让人出乎意料的结果,所谓“蝴蝶效应”就是如此。

所以天气预测的时间点越远,准确度越低。

而“彩云天气”的做法是将预报的时间缩短到 1、2 个小时之内,让精确的天气预报成为了可能。没错,重点是可能。

人工智能,将可能变成现实

既然通过将预报的时间缩短,就能获得比较精准的天气预报,为什么没有人去尝试这样做呢?原因在于:

用人工的力量无法给上亿用户随时提供任意地点未来 1-2 小时的天气预报。

当然,我们这里说的任意地点指的是彩云中的这种精确定位,而不是寻常天气预报中的区、市。虽然现在有很多天气预报也提供了小时制的结果,但是区域较大使得给用户的感觉始终不准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