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深圳山寨平板大厂进军VR 一个月就做出VR一体机

做VR一体机很难吗?这家公司一个月就做出来了

3月16日我去TFC大会领一个颁给雷锋网的VR/AR媒体奖项,正好约了王龙飞见面聊VR。他之前是一位深圳创客,创立的公司被收了之后在新公司里做VR一体机。

见面之前在电话里他总说要向我请教VR怎么做,当时觉得这就是客套话吧,他们做VR的怎么会需要请教我怎么做。然而聊过之后才发现,原来他们真的对做VR这件事有很多疑虑,后来进一步沟通了解到原来他们是这么做VR一体机的。

深圳山寨平板大厂进军VR

“我们的母公司,背景是深圳山寨平板行业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的大厂,”王龙飞说。“山寨平板的销量达8KK/年(800万)。”这家公司名为亿道集团。

亿道集团之所以开始进军VR,是因为目前平板市场已经开始下滑。王龙飞表示,平板这个产品类型是要被淘汰的,而下一个民用级别的3C消费类产品就是头盔。

所以在15年12月,新公司亿境虚拟现实(Emdoor VR)成立了。刚开始只有老板在做调研,后来挖来了王龙飞的团队,到今年三月初团队软硬件的人员才配置好。

亿道并没有全盘押注VR,原来的平板线仍在运营,但王龙飞表示说他们对VR的投入“应该大于一般类型的VR设备创业公司”。

一个月造出VR一体机

亿境的第一款产品是VR一体机,之所以没先做手机盒子,王龙飞说是因为手机盒子太Low了。

他们做一体机的速度是飞快的,15年12月成立的公司,今年3月人员配齐,4月产品就会出产品,做产品的时间基本上只有一个多月。这个速度有多快,对比其它创业公司你就知道了。灵镜在去年2月就告诉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他们在做一体机,现在还没有要出来的声音;而暴风魔镜半年前的发布上表示在做一体机,目前也没有消息。

如何能做到这么快?王龙飞把它总结成“前期准备+原始积累+执行力”这11个字:

前期准备:一边研究VR,一边学习市面上VR设备的特点;

原始积累:平板行业出身;

执行力: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好产的定义和形态后,动起来。

其实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曾给UCVR的头盔做代工;二是他们软件上和睿悦(Nibiru)合作,减少了很多开发工作。

虽然做得很快,不代表做得好,王龙飞自己也承认这是款定位轻度的低端产品,“真的没啥技术含量”。

一体机的供应链和手机高度重合

严格来讲亿境做的是移动VR头盔,但不是常说的VR一体机,因为头盔和主机是分离的,后者做到了遥控器上。

除了这个特点之外,便很难找到其它的亮点了。这款产品的在配置看起来就像是一台手机,用的是Intel的处理器,三星AMOLED屏幕,其它芯片、传感器还有系统也都是手机上用的。

做VR一体机很难吗?这家公司一个月就做出来了

亿境一体机产品的配置

据王龙飞透露,移动VR的供应链和智能手机的供庆链是完全重合的,除了光学和结构。这也不是什么秘密,焰火工坊CEO娄池就曾说过,“一体机和智能手机上游供应链完全一致(注意完全一致),没有任何一个硬件跟智能手机的产业链是不一样的。”

亿境做这款产品也利用了之前在平板上已经建立的基础,比如处理器之前他们在平板上就与Intel有合作,Intel也很鼓励厂商将他们的处理器用到新的产品上;另外,之前大朋一直炫耀自己用的是三星的AMOLED屏,在亿境看来都不值一提,“8KK的出货量,什么东西都能拿得到,”王龙飞说。

一体机不应只是把手机做进头盔里

凭借产业链的积累,亿境可以迅速做出一款VR一体机,这不难,但要做出好的一体机就难了。一体机不应只是把手机做进头盔里,因为如果这样的话,那干吗要做一体机,直接插手机进去就行了。

这个观点灵镜的CEO张书宾和焰火的CEO娄池都有说过:

张书宾认为,一体机可以有更多的软硬件优化,它的软硬件都可以进行定制,从而达到最优的用户体验;灵境还做了一个基于Android的定制系统,在双屏和图形图像处理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实际上是在制定一个底层的标准。

娄池认为,如果移动VR仍无法脱离智能手机软硬件的体系,那么智能手机厂商,最终会获得移动VR主动权。VR创业公司要想构建自己的护城河,就得在软硬件层面有创新。

道理是如此,具体怎么做每家都会有不同,所以当王龙飞说要请教时我会觉得自己也不懂(懂的话就自己做了)。

王说他们不想只做山寨,而是要做逼格更高东西,对此我只能建议:那就不要在4月发那款一体机呗,连你们自己都看不上,还怎么卖出去,不过具体怎么做就得你们自己去研究了。其实好多国内VR公司都是产品做到一半就发布出来,有些没了下文,有些则还在“快速迭代”(产品不好自然要迅速迭代喽)。

说到高逼格的产品,虽然我不会做,但是我会玩呀。做VR的企业们,少弄些PPT吧,发个产品过来,我能告诉你好还是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