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大疆无暇顾及的低端无人机市场 腾讯和小米已蠢蠢欲动

大疆还无暇顾及3000元以下的无人机市场。事实上,也没有人敢称自己在这片市场中占有优势。

在淘宝热销无人机的前5页,充斥着不到300元的玩具无人机;售价3000元左右的大疆精灵3和8000元左右的精灵4夹杂其中。将航拍无人机做到3000元以下,意味着要以足够低的成本集成稳定的飞控系统、云台和清晰的相机。两年来,创业公司和老牌的无人机厂商都在尝试。

无论是腾讯还是小米,都盯上了3000元以下的无人机市场

(淘宝主要在销售的玩具无人机 / 图片来源:taobao.com)

上月,腾讯在互娱的年度发布会上再次展示了空影无人机,这架与高通、零度智控和XIRO联合打造的无人机主打便携和易操作的特性,定位户外娱乐、旅游拍照这样的场景。对腾讯而言,他们想把线上的流量变成线下的玩家,又让玩家在线上社区沉淀内容。

而一则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显示,小米无人机也即将发布,准确地说它来自小米生态链企业飞米。飞米无人机的出发点与腾讯不同,最初他们想做一款高性价比的航拍无人机,这个定义后来因种种原因被内部推翻,新的飞米是一架“成年人的玩具”。

无论腾讯还是小米,他们已有的核心产品聚集了大量用户。他们没打算把无人机当成严肃的“拍摄器材”,而是希望用户像一款应用、一款手机一样,“把玩一下、自拍一下”。

一家隐性的公司,给腾讯无人机安上“大脑模块”

在高通、零度智控、XIRO和腾讯的这次多方合作里,还有一家公司极少被提及——这家公司叫中科创达。在智能机上,中科创达的核心产品是基于Android的整体解决方案。它与高通的合作紧密,为包括中兴、华为、联想、索尼在内的OEM厂商提供服务。现在,这种默契也延伸到了无人机上。

在空影这个案例中,假如说腾讯设计了整架飞机的样子,高通则是基于它的骁龙800系列SoC为无人机提供了一个大脑核心(这个平台正式的名称叫Snapdragon Flight),中科创达则在高通的基础上完成了“大脑模块”,零度通过这个大脑给无人机安上了翅膀。

Snapdragon Flight是高通在去年9月公布的无人机参考设计平台,基于骁龙801设计。中科创达的市场副总裁Rock告诉雷锋网:他们是唯一一家深度参与Snapdragon Flight设计,并最先开始基于Snapdragon Flight提供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的厂商。目前除了腾讯,还有更多的厂商在基于他们的“大脑模块”开发无人机。

对高通来说,Snapdragon Flight为其成熟(甚至快要推出市场的)的手机SoC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对中科创达来说,其在芯片和Android底层积累的研发经验得以应用在新硬件上;无人机厂商们则找到了更成熟、更高性能、能够更快上手开发推出产品的解决方案。Rock告诉我们,他们的客户大概3 - 6个月就能推出一款新的无人机。

无人机场上的新玩家

中科创达和高通甚至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专门服务这些新客户。这家合资公司位于重庆,全称叫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除了无人机的解决方案,他们还提供物联网各领域基于骁龙SoC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比如VR。

Rock告诉我们,除了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目前在接触的客户中还有位于广深,常年生产玩具无人机的厂商。他们提供的方案特点是:集成度高、主板轻巧、支持4K拍摄,整机重量在200 - 300克左右,整机价格在3000元以内,产品没有航拍无人机那么极致,但也比航拍无人机容易上手。

假如你是一个腾讯手游或是小米手机的用户,开始把玩一架无人机是一种消费升级;如果你本来是玩具无人机的买家,那么一架更有质感、性能更好的无人机也是一种消费升级。无论是哪种,高通和中科创达希望未来一两年内这样的无人机成为一种新的主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