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餐馆弃用机器人 谷歌卖掉波士顿动力 机器人未来在哪?

机器人是最近升温的概念话题,我们常见的机器人有在工厂中代替基础劳动力的工业机器人,生活中与人沟通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更高级的还有仿人的服务机器人。

然而机器人到底能不能代替人工作,这条新闻可能能给你一点参考。

根据《中工网》报道,广州一些大众餐饮机器人使用情况是:

曾经“聘用”机器人服务员的几家餐厅,已有两家关门歇业。剩下一家虽仍在营业,但机器人服务员却被老板“炒了鱿鱼”。

在广州合味来机器人连锁餐厅,记者已看不到机器人的踪影。去年,这家餐厅凭借机器人服务员吸引了众多市民“尝鲜”就餐。如今店员介绍说:“机器人不能端汤水太多的食物,还不时发生故障,老板就没再用了。”据了解,机器人只能沿着固定线路送餐,加上餐厅人员走动大,机器人不懂得躲闪,上菜容易洒落打翻,甚至造成安全事故。

robot

这一类应该归为服务类机器人,还有结构更简单的是一种对话机器人,他们往往拥有一个屏幕和两个轮子,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但他们应该属于智能聊天机器人的方向。

我们会经常看到国内涌现了一批这样的创业团队,比如有面向儿童的早教机、面向商用的视频对话机、台式对讲机等。 而做好这类的服务机器人,需要突破的技术是情感识别、语义识别等方方面面。

tesla

相较下,工业制造业对于机器人作为新劳动力有刚需,比如一些汽车制造的工厂,根据产线操作流程而制作的机器人并不需要太多人工智能因素在内,他们使用全自动的机器人对汽车零件进行冲压、焊接、喷涂等操作。

相关专家也提及,机器人的发展应用需要分行业而论,机器人被“炒鱿鱼”是因为它并不适合从事服务业,服务业机器人“人性”还不够,人际沟通交流较多,这是机器人做不到的。

“在制造业,未来机器人将增多,人工将会有所减少。而在智力服务领域,人工投入将相应增加。”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解释称。

当然除此外,还有一种机器人更高级,属于仿生(人)类机器人,比如 Google 刚刚卖掉的波士顿动力,他们的机器人负责帮助人类在野外运输货物,这类机器人需要解决掌握平衡的机械结构,机器视觉,这需要借力于深度识别技术的摄像头。

这类机器人难度最高,他们的研发路径就像人类的进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