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R现实增强

虽然VR的风头大大超过了AR 但AR更是未来

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向来都是并行的,前两年当人们提到这两个领域时,用的都是AR/VR。时过境迁,现在VR的风头大大超过了AR,虽然人们还是会把它俩放在一起,却变成了VR/AR,甚至只剩下VR了。AR的失宠由此可见一斑。

所以有些AR眼镜创业公司开始向VR靠拢,比如七鑫易维,还有前两天刚发布AR眼镜的众景视界,他们接下来还会推出VR一体机(风口赶得真是快呀)。不过其它一些产商看起来不那么受行业热潮的影响,他们觉得如果消费者不那么感兴趣,是不是可以卖给其他人呢?

VR光环下的AR眼镜,都在做些什么?

影创Air智能眼镜

那些2B的AR应用场景

通过对多家国内AR眼镜厂商的采访,雷锋网发现他们许多都在选择一个细分的应用场景作为切入点,并拓展了许多B端的应用。

上海的AR创业公司影创科技告诉雷锋网,他们已与医疗相关行业机构、旅游相关行业上游供应商签署研发合作合同,而且正在与快递行业的龙头公司和小米生态链洽谈合作。

医疗领域的应用包括将手术过程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记录下来,供医学院学生学习,通过AR眼镜对医疗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或第一事故现场进行远程医疗指导。在外科手术中,随时调取手术中需要的影像资料,辅助医生处理术中手术路径的判断及选择。

物流方面,AR眼镜可以替代PDA或PAD以及扫码器,提供包括室内导航、标志物识别、任务接收/提醒、外观识别、编码记录、远程协助、影像传输等功能。

正在开发这些应用的不只有影创,专注第一人称视角拍摄的AR眼镜GLXSS也在寻找一些B端的应用场景。据创始人吴斐介绍,行业定制是GLXSS的一个主推方向,他们在去年12月曾与301医院合作直播了一场手术,之前还为新浪车展设计了定制版眼镜。

还有联想的New Glass,同样有意在医疗行业寻找市场,具体的应用包括手术直播和远程指导等。

奥图科技的CEO叶晨光告诉雷锋网,他们的AR眼镜主要是2C的,应用场景包括户外旅行、运动这些方向,但目前也有B端的客户在谈,包括警用、医疗、直播以及物流扫码等。

VR光环下的AR眼镜,都在做些什么?

Handsfree AR智能眼镜

除了上面这些开拓B端市场的公司,还有许多专注于某个细分领域的AR眼镜,比如希望从骑行运动开始切入的Handsfree、Senth IN1以及AlfaReal,最终的目标是更广泛的运动市场。

而据雷锋网记者了解到的信息,甚至有产商已经在进入了军用领域,开始合作定制版的AR眼镜。

B端是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回到2013年,你会发现许多人都在谈AR眼镜是类似iPhone一样的next big thing,他们看到的是Google Glass这款炫酷的产品。但是到了2014年,媒体上讨论的不再是这个伟大的未来,而是AR眼镜的缺点与不成熟之处。

在今天,国内的AR眼镜公司虽然都在寻找细分市场(毕竟活下去是第一位的),但还是认为C端才是未来。叶晨光对雷锋网表示:

目前的趋势看来,我觉得2B更有前景一些,因为眼镜的功耗、重量都无法控制,包括大数据、3G、4G的信号以及价格,对2C来说都是门槛。但未来还是会转向2C,因为更多的第三方应用会在2C的平台展开,Google和苹果都是2C的,他们会杀向终端市场。

联想对于AR眼镜有着类似的想法,联想NBD总经理白欲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AR眼镜面向C端还不够成熟,硬件方面存在功耗、续航、光机头尺寸过大等问题,软件方面应用也很少,而且场景不够细化。而B端很多领域对于AR眼镜却是刚需。因而他们会先从B端开始推广,等到产品更加成熟时向C端发展。

在雷锋网看来,如果要找对标产品,在B端应用领域,这些厂商对标的更多是EPSON的智能眼镜,而C端则偏向Google Glass。

说到这里,那么转向2B的结果如何呢?影创科技表示旗下的影创air AR眼镜已经有2万台的意向,而产品还未发布。这大概比许多做VR头盔的创业公司还要好一些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