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将是最具潜力的社交平台?

谈到社交领域,那么就不得不说说 Facebook,当国内的社交平台还在为整治不良信息头疼的时候,人家便已经打开了通往虚拟现实的大门。在刚结束不久的 F8 大会上,Facebook 再一次提到了虚拟现实社交(social VR),这个概念从今年的 MWC 开始就已经多次出现,如今 Facebook 带着更为详细的演示出现在了大家面前。

虚拟现实社交出现在 F8 大会上其实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此外还有人工智能、开放源代码等令人感兴趣的话题也一起聊了个够。话说从 Facebook 收购 Oculus 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两年,扎克伯格之前称虚拟现实不仅仅局限于游戏和观影娱乐,未来更会成为最普遍的社交平台,这一点在 F8 大会上似乎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在大会现场 Facebook 的首席技术官 Mike Schroepfer 带来了炫酷的演示,演示时 Mike 与另外一个相距 35 英里(56公里)的同事 Michael Booth 都戴上了 Oculus Rift 以及使用 Oculus Touch 手柄,并且在虚拟现实的世界中相遇,通过肢体语言及语音进行交流,在 Oculus Touch 控制器辅助下,还一起拿笔涂鸦,互送对方用笔画的领带。

不过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两人在参观大本钟的时候,Michael 拿起了一个虚拟现实自拍杆与 Mike 自拍,而这个拍摄效果也同样与现实的真人自拍颇为相似,显然这样的社交互动更有临场感,与好友的“近距离接触”也比传统的社交方式更有吸引力。

从一开始,扎克伯格就没有把虚拟现实与游戏和影视联系在起来,Facebook 设立的虚拟现实研究团队也主要是探讨人们如何交流并分享使用虚拟现实的经验,该团队在研究时面临的挑战多种多样,但最核心的还是如何让用户与环境进行互动,以及不同用户之间如何透过虚拟现实来进行肢体语言以及语音上的交流。

在这方面 Facebook 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必不可少的,翻译、影音图像辨识、智能分类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给对方快速传达信息,提升社交体验,因此我们并不能单独地将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社交分开看待。而在 F8 大会上,扎克伯格再一次提到了那个宏伟的网络计划,该计划中明确提出会部署两个地面系统,一个是 Terragraph 无线系统,可用来提升人口密集地区的网络质量;另一个则是 ARIES,这主要用于改善偏远人口稀少地区的信号强度。

提供和加强网络其最终目的当然还是服务于最核心的业务——社交,加之虚拟现实社交概念的逐步实现,用户就更需要有力的网络连接来作为体验虚拟现实社交的前提。而为了实现功能的多元化,会上提到的开放源代码确实是一项重要举措,React Native 的生态系统今年会得到更大的拓展,此外 Facebook SDK 也能够帮助开发者整合跨平台功能。

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在虚拟现实社交真正展示在我们面前之前,Facebook 就已经推出了 360°全景视频,可以应用在新闻源或是广告当中,现在看来,这其实就是 Facebook 在对未来推出的虚拟现实社交进行的一个预热,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一项测试”,而在虚拟现实社交真正实现之后,或许这些所谓的全景视频就不再具有存在意义了。

可能虚拟现实社交现在还存在使用流程上的不便,但最终的结果或许正如扎克伯格之前所说的那样,Facebook 购买 Oculus 考虑的不仅仅是现在它能做什么,还包括它将来能做什么,除了作为一个社交平台之外,它还将成为下一个基础计算环境,简单来说就是智能手机之后的未来,就像当年的 PC,然后是 web,接着便是手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