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购买无人机之前 先入手这些便宜的“无人机”练练手吧

 

上次我们的无人机购买指南推出后,有部份读者感到很奇怪,觉得为什么在淘宝呀京东呀的无人机就几百元而已,为什么爱范儿偏偏推荐一些如昂贵的无人机?那是因为便宜的“无人机”,原理上不完全是无人机,而是无人机的近亲:

WeChat_1461005131

我们一般叫它们做“小四轴”、或是是“玩具无人机”

小四轴与无人机有什么不同?

为什么小四轴会比无人机便宜哪么多?当然是“一分钱、一分货”的问题了。

无人机里面有大量先进科技,那些都价格不菲;但价格廉宜的便宜小四轴,当然就没有那些先进科技了。然而,坊间不少店子都把拿小四轴包装成无人机出售,让你以为这几百块钱,真的可以拍大片;不少想省钱的新手,很多时忍不住入手了。

Quadcopter

事实上,小四轴与无人机分别还是很大的。

小四轴更难操控:我们区分小四轴与无人机,最主要是看他们有没有 GPS。虽然小四轴一样有陀螺仪来稳定机身,但没有 GPS 的话,小四轴是不能自稳,飞行时会变得很飘,很难操控,更不要说“一键回航”、“自动跟拍”等安全功能; 小四轴动力较差:绝大部份小四轴用的是“空心杯电机”,但绝大部份的无人机都采用无刷电机(无刷马达)。无刷电机的动力组件比较复杂,成本较高,重量和耗电量也较高;但它的最大好处是动力更佳,抗风力更强,也更耐用,而且稳定性也更好,但小四轴的动力差好远了; 小四轴拍片质素更差:上次我们提过云台(影像稳定器)对航拍十分重要,但云台不但很重,而且也很贵,就算是真正的无人机也未必一定能配置;但是,目前没有一台小四轴能配置云台,所以小四轴拍的影片,一定抖得像台风吹过。

而且,即使不少新款小四轴,也加入了像无人机一样的“一键回航”、“气压定高”、“实时图传”、“手机遥控”等功能,但受限于成本关系,可靠性远远不及真正的无人机,更不要说大疆无人机能飞 5km,但不少小四轴能飞 50 米就很好了。

为什么要买小四轴?

既然小四轴如此不堪,为什么仍然有那么多人去买小四轴、不去直接买台无人机?

在无人机还未十分流行的时候,不少初接触无人机的朋友,都是:1. 包括遥控直升机和遥控飞机等的航模派,2. 小四轴派(当然,不少人也同时拥有两者),所以,某程度上小四轴是今天不少无人机玩家的启蒙机器,原因是:

廉宜:最阳春的小四轴仅售 100 人民币左右,即使是配置了像实时图传 (FPV) 或气压定高功能的的高端小四轴,售价很多时也不到 2000 人民币。相比起那些动辄 3000 元以上的无人机来说,初学者要拿来一边摔、一边学也不太心痛; 破坏力低:无人机采用的无刷电机动力强横,被打中的话必定会皮开肉绽;但小四轴采用的是动力较差的空心杯电机,被打中的话受伤机会较少。故此,初学者即使技术不太好,也不会导致太严重的伤害; 易学:虽然小四轴比无人机来说更难操控,但相比起一般的遥控直升机或遥控飞机来说又更为容易;只要你练上一两小时,就可以稳稳的把小四轴悬停在空中。而且,小四轴另一个优势是:它的基本操作与无人机类似,熟习了小四轴的操作,学习无人机时就更容易上手; 轻巧:由于小四轴的设计远远较无人机简单,因此它的体积和重量可以比无人机小得多:无人机一般的轴距为 350mm,但不少的小四轴的轴距只有 120mm,甚至是一只手表大小也有(下图),即使在家里或办公室练习也可。

CX-10C

换言之,如果你对自己的技术没信心,不敢一开始就买台又大又贵的无人机来飞的话,买台像无人机的小四轴来练习,也是个很好的选择。而且,小四轴还有一个几乎所有无人机都没有的功能:翻筋斗,偶尔自娱一下还是挺有趣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