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抢占先机忙布局?大佬们纷纷搅局VR

 

早在去年2015年,就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VR元年,而今年不论是年初的CES 2016、刚举不久的MWC2016还是即将到来的CES Asia,相信独具慧眼的你也不得不承认,各大展会上抢尽了风头的VR虚拟现实技术已经以火爆之势席卷各个领域。不论是在娱乐内容方面如VR综艺节目、VR游戏、VR小说等等,还是专业视频拍摄、VR电影产业,众多科技界巨头都开始纷纷布局,且格局也已经初具规模且越来越清晰。传闻近日,知名导演张艺谋也开始进军VR领域,打算在竟来拍摄VR电影......那么虚拟现实技术如此火爆的当前,究竟是圈钱还是大势所趋?身处其中又该如何厮杀出重围?谁会成为2016年抢占先机布局VR界的“心机Boy”呢?

圈钱or大趋势?2016谁才是VR界心机Boy

圈钱or大趋势?2016谁才是VR界心机Boy

VR简史:虚拟现实的“前世今生”

    相信大家都智能穿戴领域,时下最火热的技术,莫过于虚拟现实VR了,可能很多朋友大都觉得是最近一两年才兴起的,实则不然。其实早在50多年前的1960年,电影摄影师Morton Heilig就提交了一份名为“用于个人使用的立体电视设备”的VR设备专利文件申请,而此之后得50年里一直到今天,火爆的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们才终于出现了,那么这期间究竟又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漫长发展呢?

忙厮杀热圈钱:布局VR谁才是心机Boy?

1960年电影摄影师Morton HeiligVR设备专利文件申请(图源:csdn)

只要百度一下最早的“概念”VR头显,你就会发现很多关于“Sensorama Simulator(1967)”的庞大设备,这是1967年Heilig构造的历史上第一套VR系统,Sensorama Simulator能够提供真实的3D体验,不仅能看到立体、彩色、变化的画面,还能听到立体声,感受到颠簸、扑面而来的风还能闻到相应的芳香,这相当于最早的一个多感知仿环境的虚拟现实系统。

忙厮杀热圈钱:2016谁是VR界心机Boy?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推出的VR头盔NASA-Ames(图源:Wtoutiao)

之后的几年里,逐渐出现了一些雏形逐渐形成的VR设备,从1968年计算机图形之父Ivan Sutherland和学生Bob Sproull一同发明的这套头戴式VR设备——达摩克利斯之剑(1968),到上世纪80年代,Eric Howlett发明的大视野外视角系统LeepVR(1980s)(缩写为LEEP系统),再到上世纪80年代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推出的几款VR头盔设备的如NASA-Ames,至此,从最原始的概念原理与到具象的VR头显设备,从最初的立体电视到航天领域的模拟飞行器,这几年的发展可谓翻天覆地。

任天堂也涉足VR?VIRTUAL BOY含笑九泉

1995年任天堂发售的3D游戏机VIRTUAL BOY(图源:digi.163)

到了90年代,很多游戏大厂也开始注意到VR技术了。当年世嘉曾经曾经希望推出一款虚拟现实游戏设备Sega VR(1993),用来宣传宏大真实的3D游戏体验,可惜最终只停留在设想阶段没有真正投入市场。但是到了1995年,任天堂就发售了当时颇为先进的头戴式虚拟视觉游戏机——VIRTUAL BOY,然而当时并没有大卖,多年后逐渐消失;不过听说最近任天堂打算重新涉足VR游戏设备,值得期待呀。到了2000年,SEOS HMD 120/40(2000s)终于成型,视角能达到120°,但是重量却重达2.5磅(1.13公斤),累觉不爱。

忙厮杀热圈钱:2016谁是VR界心机Boy?

VR技术发展的前世今今生(图源:网络)

虚拟显示VR发展的50多年历程,从最初的庞大的多功能体系设备,到如今轻巧便携、藏乾坤的头戴式耳机、近来最热门且短短几年里就已经发布了三代产品的一款虚拟现实设备——Oculus Rift,就会不难发现,科技的发展往往是经过岁月累积和人类智慧结晶共同造就的成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