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你还在遥控飞行无人机的时候 别人已经靠意念控制了

用脑电波控制无人机靠不靠谱?

无人机竞赛近年来比较常见的玩法是FPV(第一人称视角飞行),而在近日,一场特殊的无人机竞赛在佛罗里达大学篮球场馆内上演,因为参赛选手不是靠遥控器让无人机起飞和飞行,而是意志力。

脑电波的研究已经超过百年,不过除了在医疗上有一些应用,比如帮助瘫痪者移动四肢,一直处于研究阶段。这次的比赛也是学校的研究团队想要将实验成果得到应用,并且推广其中的核心技术BCI,也就是脑机机口技术。

这场比赛共有16名无人机竞速选手参赛,每名选手佩戴EEG头戴设备emotiv,emotiv可以识别出选手大脑释放出的电信号,并通过计算机程序进行解码,在之前的设定下,相应的代码对应着相应的命令,从而操控无人机的行为。用脑电技术控制无人机飞行此前已有多次案例,一般的设定是,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能让无人机起飞并且加速,放松状态下无人机会放缓速度,也就是说你如果想让无人机保持长时间的飞行,就看你注意力能否稳定了。当然,从目前的信息,我们无法得知这次比赛的具体规则。

用脑电波控制无人机靠不靠谱?

脑波的四个波段

“像美国的这个比赛,其实信息还不是很多。不过我估计他们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应该是与专注力挂钩的。而飞行高度和方向什么的很可能就是飞控定制的,可能不能通过脑波自由控制。”BrainLink员工向雷锋网记者分析道。BrainLink是国内较早将脑电波技术应用在消费级市场的,不过他们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健康市场,以此检测用户的情绪状态等。对于用脑电波控制无人机,他们并不是很看好。

“现在存在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脑电波技术还无法充分的将人的思维提取出来并转化成数字信号。只能进行非常有限而且基础的脑机交互。因此无法实现对无人机的精确控制,比如说想仅通过脑电技术控制无人机在任意环境下自如穿梭,这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预设程序和指令触发的形式让无人机去做一些特定场景下的固定操作是可行的,比如让无人机起飞,并做一个简单的翻滚机动,这个是可以的。

另一方面就是对操作人员会有一定的要求,操作的人员需要进行一定的训练,去熟悉这种新的操作方式,而且这种操作可能并不是一种很直观的“意念操作”。比如想要让无人机起飞可能并不是操作员在脑中默默地发出一个“起飞”的指令,而是需要他通过调整思绪和情绪来控制自己的专注力,当专注力达到某个程度的时候才会触发无人机起飞。因此对操作员的要求也会比较高。”

BrainLink也在做这方面的试探,除了无人机,他们还在试图用脑电波控制机器人的运动或者让水杯悬空,不过除了研究的意义以外,他们也没有看到太大关于脑电波控制的商业价值。而这个问题,也是脑电波技术研究者和创业者一直在探索的。

目前对于脑电波技术,当下它的最佳领域还是在大脑和心理健康领域。对脑部疾病的整疗,配合其他方式对人的精神进行锻炼。而另一方面,智能家居与时下较热的虚拟现实机器人等,都有应用的可能,但关键是要找到需求点。

在不久前华盛顿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中,脑电波技术识别人脑电波信号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5%,但具体能有怎样的实际应用,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