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你和Siri熟吗?猜猜为啥人工智能都是女孩子

软银的人工智能礼仪机器人Pepper,名称来自《钢铁侠》主角托尼·史塔克的女助手Pepper。软银的人工智能礼仪机器人Pepper,与《钢铁侠》主角托尼·史塔克的女助手同名。

虽然人们普遍认为职场性别歧视已经消失,但实际上,这种观念至今仍然根深蒂固,就连给人工智能机器人分配工作时,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表现出这种观念。

职场性别歧视最集中的体现是:男性从事专业工作,女性的从事秘书工作。虽然职场女性如今的地位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性别歧视其实并未真正消失。

记者萝丝·埃弗莱斯(Rose Eveleth)表示,在律师事务所BakerHostetler聘用了一个名叫罗斯(ROSS)的人工智能“律师”后,这个颇为男性化的名字使之在人工智能世界中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批评者曾经指出,包括苹果Siri、谷歌Now、亚马逊Alexa、微软Cortana在内的人工智能助手都像是女性。有些人还试图为这一趋势开脱,他们指出,人们对女性声音的反应更加积极。

即便是没有语音功能的虚拟助手也被赋予了女性的身份。正如《纽约时报》去年所说,各种各样的收件箱助手都采用了女性化的名字,例如克拉拉、艾米、茱莉、克里斯托、珍妮、科劳、唐娜等。

而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律师却起名叫罗斯,而IBM的高端人工智能系统也被命名为沃森(Watson)。伦敦大学学院社会人类学家凯瑟琳·理查森(Kathleen Richardson)表示,多数完整的类人机器人同样是男性。

“我认为这可能反映出某些男性对女性的看法——他们认为女性并不算是完整的人类。”她说,“在他们眼中,女性是作用是可以复制的,但更加复杂的机器人必须是男性。”

Siri、小娜、小冰...为什么AI助手都是女孩子?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