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相比其他AI来说 Siri真是弱爆了

在其他AI眼里,Siri只是个战五渣!

Siri、Cortana和Google Now这几个虚拟个人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s简称VPAs)将引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发展。 AI可能看起来像一个白日梦,但令人震惊的是:我们已经生活在AI的世界里。

像Siri这样的虚拟个人助理是AI,只是能力比较有限。我们倾向于认为AI是C-3PO、Sonny from I、机器人这样的,但那些AI的只是先进的(虚构的)版本。事实上,有三大类的AI:

1.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ANI)或弱AI

像Siri和国际象棋奇才暨认知厨师IBM Watson就属于弱AI。虽然它们拥有比人类更原始计算能力,缺乏使人类特殊的认知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它们在我们身边,从家里到车里再到手机。形象地说,我们这些计算机程序很自然而然就能做的事情,它们却很费力;而复杂的数学和语言这些我们需要费力的地方,它们就能轻松完成。

2.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或强AI

AGI这方面我们尚未有所建树。它大概和大多数人一样聪明,包括我们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抽象的思考能力。虽然我们还没有实现,但是并不是不可能的。想想看,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都在致力于研究自己的AI项目。他们将破解这个难题。

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早。谷歌一个ANI项目名为AlphaGo。 AlphaGo在世界上最难的游戏之一围棋,打败了人类的世界冠军。虽然这可能看起来和IBM Watson击败了国际象棋大师的能力很像,还是有点不同的。

国际象棋很难,包含数百个不同的方法,但围棋包含了数千个。在围棋赢了大师代表以前在弱人工智能闻所未闻的抽象思维水平。这似乎对外行来说不是一个大问题,实际上,可能是我们在人工智能见过的最重要的突破之一。

3.超级人工智能(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ASI)

ASI是科技领域的圣杯,将以我们无法理解的方式来改变人类。对ASI如何成为现实,有多个争议的版本。

其中一个假设,只会出现一些ASI仅比人类稍聪明,而有些则会带来万亿美元。另一种认为,一但计算机拥有自我意识的一瞬间,其智能将以指数速度增长。在这个说法的基础上,一个先进的AGI几秒钟就能升级到一个ASI。无论哪种方式,都将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关键时刻。

总有一些人担心AI,不管是普通人还是伊隆·马斯克。但是,即使马斯克也承认AI的必然性。在Y Combinator的总统Sam Altman的帮助下,马斯克建立了另一个高科技公司OpenAI。这家公司的既定使命是创造一个人工智能,然后把它普及到世界上的每个人。他们认为这是最好的,避免AI的潜在弊端的办法。

而且,正如上面提到的,像谷歌和亚马逊公司都把数十亿美元投入其中,以完善这项技术。

“我们会从移动第一转移到AI第一的世界。”谷歌的CEO Sundar Pichai说。

在今年4月28日,谷歌的CEO在公司年度开发者的信中写道——打破传统。这封信同时在谷歌的官方博客公布,Pichai表示谷歌(和它的母公司Alphabet)未来的发展方向——人工智能。Pichai还指出显著的AI企业应用程序,同时还有一个安卓的虚拟助理应用程式。

皮采说谷歌在基于云的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投入了大量资金,两者都是人工智能型技术的重要工具。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客户,如Spotify,已经使用谷歌的人工智能研究和服务来打造自己的先进的人工智能,经常掀起他们行业的革命性改变。Pichai要说的是谷歌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有显著的业务优势,如先进的生产工具和分析能力。

但是,我们需要超越设备的联系。事实上,也许在不太遥远的将来,像Android或iPhone其实设备都将最终淡出。Pichai:“展望未来,下一步将是设备这一概念渐渐消失了。”

不过不用担心,手机可能蒸发,但应用程序不会。应用程序不仅仅是我们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使用的东西。它们是我们与技术、AI互动的方式。应用程序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不仅不太可能消失,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其市场将成倍增长。

我们都在热切期待在AGI / ASI的第一次重大突破,但聪明的企业家不应该再等待AI应用程序的降临。在SDI,我们几年来已经建立复杂的算法,使用的是机器学习等技术,构建像虚拟个人助理的人工智能程序。我们已经看过了这个行业的早期阶段,这意味着能看到我们已经走了多远,看到我们赖以站在悬崖的技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