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把机器人拆成三份卖 是什么样的体验?

把机器人拆成三份卖,是什么样的体验?

一场盛会的落幕往往会令人思考。龙军告诉雷锋网,“去年高交会后我们开始转型”。

他是机器人公司EAI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他们去年曾开发有消费级服务机器人Hahabot,并在高交会上展出。现在他们将机器人一分为三(移动底盘,激光雷达及SLAM算法),并主要为其它机器人公司(扫地机器人及服务机器人等)提供技术方案。

至于为什么这样,龙军表示,公司认为现在服务机器人还是在技术积累阶段,无法满足消费者对它的需求,而“一家创业公司也担不起教育市场的重任”,所以不妨转做B端市场。另外,他们做Hahabot时,外壳费用就占到了总成本的三分之二,无法批量生产时价格降不下来,那索性脱掉那层外衣,只提供关键技术好了。

EAI的机器人底盘面向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器人公司,用于开发研究。不过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二维的光磁激光雷达及相应的SLAM算法。

把机器人拆成三份卖,是什么样的体验?

EAI激光雷达 / 图片来自官网

机器人要“看见”世界,实现在室内自由移动、定位、导航、路径规划和自主避障等功能,需要用到SLAM技术,而实现方式之一就是用激光雷达重构出周围的场景。最知名的应属Goolge无人驾驶汽车所用的Velodyne,它让汽车了解自己所处的3D环境,并结合摄像头所得的视觉信息,实现汽车的自动行驶。但Google所用激光雷达的价格高达数万美元,即使是扫地机器人用的二维激光雷达也价格也不菲,往往近万元。

EAI表示,其激光雷达的特点是低价,小型化以及使用了光磁无线技术。

创始人李金榜告诉雷锋网,激光雷达价格之所以高,是因为研发、开模等一次性投入的初期成本高。而他们打算将价格降到千元级别,所使用的方法则是优化激光雷达本身的结构和算法。另外,在生产阶段会优化供应链,销售阶段则直接面向用户,消除中间代理环节。

小型化主要在激光雷达的核心模组和结构方向做了优化,EAI称其为“饼干雷达”。根据样品来看,其中一款T1激光雷达厚约35mm左右,放在无人机上差不多是云台的大小,不过一般置于无人机顶部就是了。另一款主要用于服务机器人和AGV的高精度雷达F4,扫描速率是10Hz,每秒4000采样。

激光雷达在实现360度扫描时需要以一定速率旋转,一般使用皮带及滑环的方式。EAI则使用了光磁无线技术,通过磁场让上层旋转部分与底座不会接触。李金榜表示,这样能延长雷达寿命,并增加稳定性,降低噪音。

龙军透露,公司年底会开始研发3D激光雷达及相应的SLAM算法。他还表示,虽然将机器人拆开了卖,但“公司的最终目的还是开发机器人”。如果市场成熟,他们应该还会杀回来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