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到底会威胁人类吗?看看业内大佬怎么说

昨天马斯克在Code Conference上又忧心忡忡地宣布了一遍,人类将沦为人工智能的“宠物”——根据他的“大胆预测”,无论人工智能以怎样的速度发展,人类都将被远远地抛在后面。人工智能超常发展后较乐观的情况是,我们在智力上远输给它们,从而沦落为宠物。

QQ截图20160318094413

鉴于AI的后续发展很有可能会威胁人类这种挑动神经的话题,是由马斯克这种消息比我们灵通地多,人脉比我们宽广地多,AI参与度比我们高地多的企业家说出来的,AI科技评论过去一周都在从全球各个专家的口中搜集他们对于这个观点的看法,结果却让人不那么心急如焚。

卡耐基梅隆邢波眼里的人工智能:它的价值在于通用性

在近期数博会的机器人论坛上谈到这一话题时,卡耐基梅隆教授邢波表示:

不过机器超越本身是不是被过度解释了,以至于形成对人类自身能力的挑战,应该比较理性的来看待这个问题。因为机器的功能跟人思维,感情,自主性不是一回事,目前不必从技术上担心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胁。我觉得人工智能以后一个大的方向,在长期实践会和人产生共存关系,帮助人实现很多有用的功能,提升人的生活质量和降低人的生活风险的功能。

专家谈 | 中国AI行业在学术方面有那些优势和劣势

Nuance公司全球副总裁Robert  Weideman在近期数博会的机器人论坛上谈到这一话题时表示:

任何时间个人担心得过多,虽然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做了许多的突破,今天之前听过很多人工智能的演讲。虽然1930-1940年出现这个概念,但是1980年有了突破性的成就,现在智能具有一定的生产性,比如在世界的学术世界中,2011-2012年就已经研究出了AI可以足够智能,以至于产生生产性力,这些突破性的成果不是我们造成的,而是学术界提供了能力突破,将这个突破更广泛。对大公司来讲资金更充沛,同时反馈的速度更快。人工智能是一个太大的概念,完全没有办法被控制,对我们来讲这个力量发展成什么样子,还为时尚早。

iRobot 罗德尼•布鲁克斯谈AI:霍金和马斯克对未来机器人的担忧是不对的

前麻省理工学院计算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管,iRobot和Rethink Robotic两家机器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罗德尼•布鲁克 近日在TED大会上展示Rethink Robotics 公司开发的Baxter机器人时表示:

我觉得,有一些不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曲解了AI,而且普遍的说,很多人对人工智能都存在误解……现在,一台笔记本、甚至一部手机上就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国际象棋软件程序,这些程序可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象棋高手水平都要高。但是真正的象棋大师却擅长教别人如何下棋,程序只知道走‘最好的一步棋’/‘不是最好的一步棋’,它们对象棋的理解和人类对象棋的理解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某人是个国际象棋大师,他/她肯定会下‘井字棋’,而那些国际象棋程序虽然下象棋水平很高,但却不会触类旁通,也肯定不会下井字棋,更不会下其他类型的棋,这些程序甚至不知道‘自己’在下棋。”

所以,有些人太激动了,说我们已经需要担心超级智能机器人,但实际上,我们距离‘弱智能’机器人都还很遥远呢。

盖茨:人工智能威胁人类还早得很

而近日,之前加入反AI联盟盖茨近日也开始“改口”。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AI)软件变得太过聪明的风险还“远得很”。   

盖茨在采访中说道,在未来10到20年时间里,人工智能对于管理人们的生活来说将是“非常有用的”。   盖茨表示,所谓的“第二自我软件”(alter-ego software)将可承担很多日常活动,如使用电脑或智能手机查收电子邮件、文本信息及其他所有每天都会如潮水般涌入的信息等。“这种软件将查收所有的新信息并将其呈现给用户,它知道用户对哪些信息感兴趣,而这将是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情。”盖茨预测道。他还表示,微软、Alphabet旗下子公司谷歌、Facebook和苹果公司都正在发展人工智能的领域中大步前进。

小结:

这几位有的是著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大学的教授,有的是全球知名语音识别公司的高管,有的是iRobot以及Rethink Robotics联合创始人这种一直奋斗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第一线的学术专家+企业家,有的是影响力匹敌马斯克的互联网领袖,他们都从他们的实际经验和深度认知中,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如我们担心的那样,很快地威胁到我们的生活,相反,甚至有人认为,如同以往人们在一开始想要砸烂机器的冲动中,人工智能最终也只是一种工具或者功能性的东西,最终让其为我们所用。

如果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还继续适用,既然我们知道人工智能造出来有威胁,那就一定有保证人工智能造出来不危险的遏制团队同时出现,如同互联网不安全的属性自它出生的那刻我们便有所防备,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停止使用它,而是让安全软件和杀毒软件和它一直共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