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看腻了消费级无人机 这次来看看警用/安防无人机吧

今天,2016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召开,共有60多家无人机企业参展,这届展会的无人机与平时不太一样的是,传统主流的消费级航拍娱乐无人机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反而行业应用级、专业级无人机在展会上更加引人注目,而在这些行业级无人机中,警用/安防无人机成了最亮眼的主角。

国际无人机展:站在聚光灯下的警用无人机

近年来,由于无人机的快速发展,行业应用场景从工农业开始逐步向安防、警用领域扩展,无人机凭借成本低,易操纵、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能够高效且低成本地完成空中监控、日常巡逻、搜索跟踪等任务,因此受到了警务部门的青睐,各地警用无人机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也促进了各大无人机厂商针对警用无人机进行了研发和推广,这点从展会上大量警用无人机的亮相就能看得出来。

▎展会上的警用无人机

目前用途最广的警用无人机有三种:巡查无人机、消防救援无人机和反恐无人机。而在这次展会上,巡查无人机成为了主要的展出对象,专用的消防救援无人机并没有见到,取而代之的是带有消防救援、反恐等功用的集成化大型无人机。

巡查无人机

在展会现场,致业航空和智航科技等无人机企业都展出了他们的警用巡防无人机,这些巡防无人机在设计上除了机身贴上了“POLICE”的Logo之外,并没有太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大多为6轴或者8轴设计,轴距都在1m以上,而其亮点则在控制方面。这些巡查用的无人机都选用了外观类似“黑匣子”的大型控制台,这种控制台十分专业,操作面板看上去也非常的复杂。根据致业航空的展会工作人员向雷锋网介绍:

这种地面控制系统,一般都使用的是工业级的Windows系统+Intel平台的,是集成了地面站系统、控制系统、图像传输、天线和录像系统的高度一体化设计,在使用的时候能够同时控制多个无人机协同飞行作业,最远通讯距离能达到20公里。另外,在使用上也十分的灵活,该地面控制系统还能与各个品牌的无人机兼容匹配,如果警方需要使用自己定制的无人机,那只需求控制台也是可以的。

国际无人机展:站在聚光灯下的警用无人机

致业航空的警用无人机

虽然各家都在推这种开放式的地面控制台,但无人机才是主角,所以各家的控制台在出售的时候一般都会建议与无人机打包,这些无人机普遍的特点是:轴距大、续航长、抗风能力强。拿致业航空的配套无人机来说:轴距1.6m,6轴设计,最大续航一个小时,6级抗风效果,并且还能实现10kg的载重。这些参数看上去确实十分的专业,不过,专业也代表着高昂的价格。致业航空的工作人员向雷锋网透露:

地面控制台如果与无人机打包销售价格差不多需要六十多万左右,如果地面控制台需要小版本的可能会便宜一些。

国际无人机展:站在聚光灯下的警用无人机

智航科技警用无人机及控制台

这些机器虽然能够让警方在执行特殊任务的时候更加的便捷,但是如此高昂的价格可能会让一些公安单位望而却步,这也是警用安防无人机在某些地区不能普及的原因之一,不过像上述的无人机企业,他们除了生产警用巡查无人机之外,还有其他的产品,所以在警用无人机的推广上,可能更开放,更注重盈利一些,而在展会上,还有一些无人机厂商是专门为相关部门提供警用无人机的,比如雷锋网看到的一家名为鹰眼科技的无人机公司,他们的展台上摆放了各种功用的警用无人飞行设备,不过当雷锋网想了解更多关于无人机参数、价格、功用等方面的信息的时候,鹰眼科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无人机是专为警用研发生产,是不对外的。

国际无人机展:站在聚光灯下的警用无人机

鹰眼科技的警用无人机以及相关无人飞行器设备

但在现场参展的一些无人机从业者告诉雷锋网:像类似这种专注的警用无人机企业向相关部门输出产品的时候,是应该比那种普通厂商更便宜一些的。

消防反恐无人机

之前我们说过,在展会上并没有看到专门用于消防的无人机,但是一些反恐无人机在众厂商中倒是很吸睛,而且这些反恐无人机在一定程度上都具备消防的功能。

比如,雷锋网在现场看到的一个奇特的家伙,这个无人机的块头在多旋翼无人机中可以说是王者级的存在了。

国际无人机展:站在聚光灯下的警用无人机

中部创新反恐无人机

这个“大块头”是由一家名为中部创新的无人机企业所制,外盘直径有3米多长,高1米左右,重量近50千克,从设计上来看,是一个能够水路两栖的产品。如此大的体积,在续航上却跟普通的安防无人机都差不多,在半个小时至50分钟左右,能够抗住6级以上大风。除了这些基本的无人机必备参数之外,该机器还可以搭载一些“特种部件”,比如机械手、伞降保护装备、反恐弹药、消防火箭弹等等。用途也机器广泛,可以在军警用反恐、消防、水上和山地抢险救生、货物运输、巡逻以及勘探等各个领域发挥作用。

除了这款“大块头”之外,展会上还有一些一些类似功用的固定翼无人机和直升机出现,多为反恐救援等用途。一般这类大型的消防反恐无人机都需要搭载一些集成的系统才能发挥出最大作用,拿这个“大块头”为例,它本身就可以搭配警戒及弹药系统,这种系统一般需要几辆车来荷载无人机,无人机上搭配“抓捕网”、“催泪弹”等不同功用的设备,在特定的应用场景下可以协同工作,实现效率最大化。

▎警用无人机的现状和未来

从展会现场来看,警用无人机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阶段。在展会上,参展的一些无人机业界同仁告诉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

目前国内生产或正在研发警用无人机的企业已经有近百家,民间企业也有,国有高精尖的研究机构也有。由于行业存在特殊性,除了很多专注无人机的企业涉及警用无人机之外,还有一些非无人机企业跨界进入了警用无人机的研发与制造。跟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不同的是,警用无人机的专业化程度更高一些,鲜有滥竽充数的企业。

在现阶段,就已经有很多城市的警方开始使用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查工作,交通规范管制、违章拍照等工作成为了警用无人机使用最广泛的领域,无人机作为辅助工具已经和警方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融合度,所以,警用无人机在未来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