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作为第四波科技浪潮之一的VR 最后会被大浪卷走吗?

undefined

7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费者计算平台的演进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波浪式地向前推进。个人电脑、互联网以及移动设备是前三波浪潮,每一次浪潮的发展速度更快,影响更大,更具创新性。目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组成的第四波浪潮正在朝我们再次袭来。

undefined

成批来袭

我们身处计算平台的一次次发展浪潮,清楚明白每次浪潮的到来都不是一种独立的事件,包含一系列新生事物。而第四次浪潮也不例外,它包含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

虚拟现实技术让用户完全置身于虚拟世界,带给他们沉浸感;增强现实将虚拟影像叠加在用户的现实世界,增强用户感知;而混合现实则是将物体作3D化的虚拟处理并展现在用户的真实世界。从一方面说,无论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还是混合现实,都是将虚拟物体转化为现实感觉。

颠覆式浪潮

计算平台每一次浪潮的发展速度都越来越快,达到的高度更高,并且对现有的计算平台都是一次颠覆。从第一台苹果2型个人电脑的推出到上世界90年代的加速发展,个人电脑浪潮的形成花费了20多年的时间。宽带互联网的浪潮从开始到2000年的拐点仅仅不到五年时间。而智能手机从iPhone面世到爆发式增长仅仅用了三年时间,而现在智能手机的浪潮还在不断带来各种商业创新。

目前,增强现实以及虚拟现实还处于科技市场发展的第一阶段(炒作、产品化、爆发、可持续发展)。其发展的硬件基础,从诸如谷歌Cardboard等低端设备到HoloLens等高端产品,总设备量到2018年不太可能突破1亿部。据统计,今年整个市场的营收将仅有数亿美元,2017年将有缓慢增长,而在2018年或将出现一个加速发展的拐点。

现实化的组合

虽然属于同一个浪潮,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均有自己的规模和发展路径。

虚拟现实的两种设备形式——移动设备以及游戏主机或个人电脑有着不同的发展方向。目前游戏主机和个人电脑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好的用户体验,但是其发展平台受到设备数量的制约。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仅有4000万索尼SP4以及不到2000万个人电脑能够支持虚拟现实。尽管未来几年随着虚拟现实设备以及电脑成本的持续下降,这一数字会有所增长。但在长期内,6000万的潜在主机数量将会制约市场发展。

而移动端的虚拟现实或将快速增长。主要是相关硬件设备——智能手机成本持续降低,其价格可以低至99美元甚至免费。移动端虚拟现实的最大问题在于用户体验无法与专门的虚拟现实主机相匹敌,但这一状况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得以改变。此外,随着智能手机制造厂商普遍面临增速减缓以及利润降低的问题,移动端虚拟现实或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二者在消费产品市场化方面均落后于虚拟现实18到24个月。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目前的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产品都面向企业服务。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技术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消费产品,不仅需要延长设备的电池续航能力,增强移动处理能力,还需要打造完善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同时降低网络运营商资费标准。通过这些举措,才能够使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适合大众消费的需求。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到2018年才能实现这一点,也就是第四次浪潮将出现颠覆式的发展。

突破点

undefined

虚拟现实规模很大。而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的规模更大,发展的时间也更长。从长远来看,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设备或将会替代用户口袋中的智能手机。但是,尽管第四次计算平台浪潮的潜力巨大、端倪初现,但未来五年内业界讨论更多的还是冒险者——电动汽车制造者“特斯拉”的市场。目前从低端设备到高端产品,各种现实类设备占据的消费电子产品市场份额还很小。即便到2020年,各种现实类设备仅占全球消费电子设备的5%左右。若第四次浪潮真正到来,可能要等到2025年。

加油前进

undefined

第四波浪潮的营收主要来源于运行的产品基础、用例以及使用开销。关于运行的产品基础,不外乎价格的合理性、谁来生产,谁来为此埋单。

虚拟现实主要面向娱乐市场,主要受到硬件、游戏、视频以及虚拟现实主题公园等因素的影响。而随着市场发展,相关的应用程序也会带动虚拟现实营收的增长。随着硬件价格已经逐步稳定明确,长期来看相应的软件以及服务将成为虚拟现实营收的主要方向。

虚拟现实营收的主要途径是娱乐加应用,而增强现实则是应用加娱乐,后者将以应用为主。

尽管目前的增强现实成本很高,其也类似于智能手机的发展,长期来看较高的硬件价格会为设备制造商带来大量营收。增强现实的软件以及服务与现在的移动市场有相似之处,都处于此消彼涨的情况。增强现实用户群体将从电视、电影、广告以及消费级应用程序方面为这个市场带来营收。诸如亚马逊以及阿里巴巴等电商也会通过增强现实为用户提供新的平台。此外,增强现实的规模将会为移动网络的语音数据服务带来新的增长点,用户会因此为移动数据开支埋单。

海啸预警

undefined

面对浪潮的到来,总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如果浪潮比预期的小,那么其中的参与者只是会上下起伏波动。但是如果浪潮比想象的大得多,你就会首先将头埋进沙子躲避一下。这不是看玩笑,但计算平台的变化更像是一场海啸,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现有的市场参与者来所更加危险。你还记得你使用诺基亚是什么时候吗?

无论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还是混合现实,目前都处于相关的炒作周期。但明年我们将进入“面对现实”的产品化周期。这是市场运行的低谷期,也会是大浪到来之前的平静期。当浪潮过去,谁能够留在沙滩上、谁又被卷走将不言自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