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AI即使要来抢饭碗 但仍要泰然处之

奥巴马经济顾问:即使AI要来抢饭碗,我们也必须加大投资

2014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做了一项声势浩大的调查,它就人工智能是否会抢夺人类工作的问题咨询了1896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不过,这项调查却得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他们不知道。因为调查结果诡异的打成了平手。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AI的崛起会导致劳动力市场的巨变,对待该问题,我们最好的态度就是泰然处之。毕竟,过去200年中,三次科技革命告诉我们,科技的发展会淘汰一些工作,但同时它又会创造全新的工作。内燃机、电气化和信息技术的出现带来了大量的新岗位,各种新产品的涌现也让经济变得效率更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AI的崛起也会遵循此前的规律,为社会创造大量新财富。”麻省理工教授Erik Brynjolfsson说道,他一直在研究科技对商业和生产力的影响。不过,我们无法忽视的一个问题是,AI创造的新财富可能根本流不进普通工人的口袋。

“AI虽然会带来市场规模扩大等一系列利好,但同时也会造成两极分化,许多人会被时代抛弃,这是我们面临的真正挑战。”Brynjolfsson在采访中说道。

Brynjolfsson的想法赢得了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在上周的一次演讲中,奥巴马政府的首席经济学家兼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Jason Furman警告称,以AI为基础的新型自动化技术与此前人类所经历的自动化进程有所不同。

“当然,我不是说AI会导致大规模的失业,”他说道。人工智能也会创造全新的工作岗位,但这一过程十分缓慢。此外,没有一技之长的工人会发现,他们已经不受劳动市场的欢迎了。“这不禁让我们担心,未来留给普通人的工作只能是那种工资超低的脏活累活。”Furman说道。

Furman称,最新的国民经济数据让我们认识到,在短期内,AI“消灭”旧工作的速度比其“创造”新工作要快得多。此外,AI的崛起还带来了两大新趋势。第一,AI崛起的最大输家是低技能的贫穷阶层。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分析师认为,时薪20美元以下的工作岗位最有可能被AI埋葬,因此低收入的美国人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奥巴马经济顾问:即使AI要来抢饭碗,我们也必须加大投资

自动化对不同时薪人群的影响

其次,需求本就在不断降低的美国劳动力市场很可能在AI的打击下进一步萎缩。眼下,美国的劳动力参与度已经降至60年来的最低点,如果劳动力市场的用工要求不断提高,未来低技能的工作人员根本无力承担AI创造的新工作。

奥巴马经济顾问:即使AI要来抢饭碗,我们也必须加大投资

美国普通劳动力参与度

这两大新趋势确实让人有些不安。毕竟,在二战后,国民经济的四大支柱——人均GDP、劳动力生产效率、工作岗位和家庭收入中位数都在稳步增长,而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也是借了科技发展的力。

奥巴马经济顾问:即使AI要来抢饭碗,我们也必须加大投资

战后国民经济四大支柱增长图

麻省理工的研究者发现,数字技术的发展让市场逐渐形成了赢家通吃的局面,财富的重心不再偏向辛勤工作的工人了。此外,工业革命中诞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被新的自动化革命击溃,互联网时代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降低。未来,许多低技能岗位,如银行柜员和售票员必将被人工智能技术碾得粉碎。

另外,Furman也表示,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不会很快到来,普通人短期内还不会丢掉工作。不过这一情况也引起了Furman的担忧,毕竟当下的状态并不符合未来的趋势,AI革命如果来得太晚,对美国经济将是致命的打击。因此,Furman认为,即使AI会摧毁原有的经济模式,美国也必须加快拥抱新时代的脚步。

Furman作出这种判断也是有原因的,俗话说长痛不如短痛,只有这样,生产力才能大幅增长,从而带来工人工资上涨和新型工作岗位的出现。“我们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且与其他领域相比,用于AI技术的公共投资还非常少。去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用在AI上的投资仅有2亿美元,而在其他领域,其投资额则突破了27亿美元。”Furman说道。

除了大力推动AI技术的发展,我们还要尽快推出新政策实现劳动力市场的平衡。Furman称,政府在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就业帮助、税收标准和贫困家庭补助上都应承担起相应责任。

Brynjolfsson教授表示,尽管AI的崛起会加大贫富分化,但事情总有两面性。“我们需要通过政策调整保证原有社会结构的稳定,”他说道。“如果AI确实能增大市场这块蛋糕,这种目标在理论上完全可以实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