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R现实增强

Tango和Pokemon Go还有VR结合会产生什么反应?

与Google大神Johnny Lee同行:Tango和Pokemon Go、VR结合会产生什么反应?

左为Johnny Lee,右是笔者

Johnny Lee来深圳了,在上周四凌晨听到这一消息后,我订了当天晚间的机票,在周五凌晨3点到达了深圳的酒店。后来和Johnny提起,他还连连表示为我抱歉,对有人为了见他而半夜从北京飞过来感到惊讶。

30多岁的Johnny全名Johnny Chung Lee,是美国出生的台湾裔美国人。作为人机交互领域的大牛他在国内外的技术圈拥有众多粉丝,目前在Google的Project Tango项目工作。

周五上午11点,在见完Ximmerse一行人后,他被交到我手上,于是开启了这天余下时间长长的旅程,包括雷锋网在内我们一共见了5家公司,同行的还有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创始人林校。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关于Tango、AR/VR以及中国硬件创业的话题,最后还有一段单独采访。

用Tango大幅提升Pokemon Go的AR体验

Johnny身形大,他和我的合影被朋友圈评论为“2比1”。而他本人给人的感觉其实是非常“乖”,是那种很有礼貌,有问必答,而且会忍受周围有人(不是我)自行抽烟的性格。在刚见面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今天都没有安排了,“接下来就跟着你”,结果后面也确实是这样。而那时他其实还不知道雷锋网是什么。

在雷锋网深圳办公室,为了打开AR这个话题,我问他有没有玩Pokemon Go,他笑着回答说“没有”。后来想想也难怪,他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人,童年显然并不是口袋妖怪。他表示Pokemon Go的火爆带动了大家对AR的认识,但其实这款游戏的AR很简单。“就像贴纸一样”,他如此形容Pokemon和真实环境的结合。

“那如果将Tango和Pokemon Go结合呢?”我接着问道。

他表示如果加入Tango支持的话,可以让Pokemon真正站在地板上、桌上或是漂浮在空间里的某个特定位置,这是因为Tango可以识别周围的环境,让手机知道自己在空间里的位置。有了Tango,你就能看到Pokemon在地上跑;可以离开这个地方,回来发现Pokemon还在原地;还可以和其他人找到同一只Pokemon。这才是真正的优秀AR体验。

与Google大神Johnny Lee同行:Tango和Pokemon Go、VR结合会产生什么反应?

Tango手机联想Phab2 Pro

Tango能让Pokemon实现的这些功能,很大程度上说明了Google的这项“黑科技”到底是什么。据Johnny介绍,它其实是利用了一颗景深摄像头和一颗鱼眼摄像头,前者用于探测位置,后者用于追踪动作,再结合IMU,通过算法来实现空间定位的。此前雷锋网亦有文章对其进行过详细分析。

Tango让手机知道自己在空间里的位置,这样当你在真实世界里放置一个虚拟物体时,这个物体可以一直在那里,并且可以被所有人发现。

这种由内而外实现的定位和微软的HoloLens很像,只不过Tango目前仅用在手机上(第一款Tango手机是联想的Phab2 Pro),而HoloLens用的设备是头盔。

但Tango目前也有自己的局限,Johnny告诉雷锋网,由于使用的是摄像头,Tango的定位会受光线情况的影响,例如在黑暗下就无法定位了;另外手机距离物体越远会越难定位,所以室外使用时可能会受此影响。Tango目前也没有图像识别,所以它并不能知道摆在地上的物体是桌子还是椅子。

如果将Tango手机插进VR手机盒子里

Johnny在国内有很多粉丝,许多人崇拜他都是因为看过他在YouTube上发布的一系列视频,特别是Wii Remote的视频,包括我认识他也是这个原因。他的视频在YouTube上的总播放量超过1000万。

而Johnny本人似乎并未意识到自己这么有名,对于一路上的明星待遇甚至会感到一些局促。比如,在我们一起吃午饭时,菜还没上来,我发现坐在旁边的他正在折牙签,就是那种餐具附带的纸包一根装。之所以这么印象深刻,是因为我也喜欢折牙签,当时我正要开始折,就发现他也在折。这是在有些局促的场合中会做的事情。

不过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技术大神。

大神Johnny在加入Google之前曾在微软工作,他为Kinect做的工作同样非常有名。谈到在两家公司工作的不同体验时,他表示微软是非常商业化的公司,而Google则更加极客范儿。同时他对两家公司都很尊重。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实Johnny现在所在的Tango团队属于Daydream VR部门,所以Tango技术被用到VR上面也是很有可能的。对此,Johnny的原话是“我们可以期待”,但因为涉及到公司保密信息,他也没有细说。

与Google大神Johnny Lee同行:Tango和Pokemon Go、VR结合会产生什么反应?

不过其实也容易猜,在讨论了Pokemon Go+Tango后,我半开玩笑地问他,“如果将Tango手机插到Cardboard里呢?”结果他表示真的有过这样的尝试。

这么想其实很容易理解:Tango让手机知道自己在空间里的位置,插入Cardboard里等于让VR头盔有了空间定位。类似Oculus大神卡马克正在为三星Gear VR开发的inside-out定位技术。

只不过将Tango类的技术应用到VR里还是有很多门槛需要跨越,包括性能、功耗、延迟等等。此前雷锋网亦有文章讨论移动VR定位技术为什么这么难的问题。

在VR方面,Johnny很欣赏国内的硬件制造能力,但也认为国内在软件方面还有进步空间,很多时候硬件已经很不错,但被软件拖了后腿,导致体验仍然不行。这方面Google或许可以发挥作用。

后记

和Johnny相处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体验,他总是希望尊重你的想法。不过其实偶尔也会有一些小尴尬,比如最后在他下榻的酒店,我采访完后他送我出来,临走时他微微鞠了一躬,当时忘了鞠回去,感觉有些尴尬,好在是道别。其实大陆已经很少有这样的习惯,可能因为他是台湾裔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