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三星VP站台IDEALENS发布会:释放出了哪些信号?

【TechWeb报道】2016年,VR发布会多如牛毛,VR设备一窝蜂亮相,但是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并不多。前不久,IDEALENS举行了新品发布会,除了带来当前体验最优的K2 VR一体机以外,三星电子System LSI市场部VP BEN HUR许国现身为其站台,背后的深意值得推敲。

  笃定VR是未来

看不清未来,则没有未来。那么未来是什么?答案是VR。无论是技术战略,还是资本入局,亦或是内容端发力,VR对产业界的优势资源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其中不乏科技巨头三星。

得益于对未来风向的把握,三星在PC、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领域都是行业领先者,但是,随着智能手机产业日趋饱和,出货量趋缓,三星移动芯片迫切需要抢占下一个计算平台的制高点,VR成为三星笃定的未来。

为此,三星不仅推出了VR设备Gear VR,也正在加大VR芯片的研发投入,从芯片技术入手抄底下一代VR计算平台,并且与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一道,推动VR产业的发展,比如,IDEALENS。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与IDEALENS并不是简单的芯片供应合作,而是更加深入的芯片定制,比如,IDEALENS K2 Pro版成为首款搭载三星顶级Exynos 8890定制版VR处理器的VR产品。

图片1

三星电子System LSI市场部VP BEN HUR许国

除此之外,未来三星还将与IDEALENS合作推出基于Exynos芯片的VR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整个移动VR产业爆发。三星笃定VR未来的同时,选择了IDEALENS,足见三星对IDEALENS的认可。

  移动VR一体机爆破口

VR的核心是体验,但是真正落地普及还要不断地探索。目前来看,业界对VR设备的探索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种方式:

一是基于PC的VR一体机设备,需要佩戴头盔等外设,与PC机进行有线连接,尽管沉浸式体验最优,但是,无法脱离设备尾线,行动不便。再加上动辄几万元的价格,只能是小众发烧友的“玩具”,注定不会大面积普及。

另一种是普通的VR眼镜,通常需要配备手机观看,这类产品设计相对简单,价格低廉,通常百元左右。但是,过度依赖手机,再加上手机端适合VR设备观看的内容不丰富,体验并不好。

第三类是移动VR一体机,集成了处理器、芯片、镜片、存储等模块,技术集成度较高。但是,移动VR一体机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做基础,再加上位置跟踪技术、合理的设计,才能将设备做得更轻薄,解决眩晕、偏重等问题。

图片2

VR一体机IDEALENS K2

比如, IDEALENS K2标准版配备了8核心、64bit、14nm制程工艺的三星Exynos 7420芯片平台,采用了独创的斐波那契黄金螺旋设计,主机重量仅有295g,3秒即可完成佩戴,用户可舒适连续佩戴2个小时以上,助推移动VR一体机成为行业爆破口。

 三星为何选择IDEALENS

无论是行业影响力,技术实力还是做事的严谨性,三星都是世界上备受尊重的企业。但是,三星和IDEALENS不是一个量级的企业,再加上VR创业企业非常多,最终三星选择了IDEALENS,并且为IDEALENS提供定制芯片,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团队的技术基因。IDEALENS创始人宋海涛博士拥有深厚的人机交互技术背景,IDEALENS拥有近190人的工程师研发团队,其中的元老级科学家已经在VR领域深耕了16年,技术底蕴深厚。

第二,有助于三星迅速打开局面。三星要想在VR芯片领域迅速取得领先,必须要市面上成熟的产品结合,快速放量。IDEALENS在2015年7月量产了全球第一款VR一体机,取得了市场先机,K2作为第二代产品,无论是体验,还是平台成熟度上业界领先。

第三,降低试错成本。VR一体机的体验优化需要IDEALENS和三星之间不断地磨合,IDEALENS成熟的开发经验可以降低双方的试错成本,英特尔与暴风魔镜的合作已是前车之鉴。

第四,抢占技术制高点。目前,IDEALENS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从软件到硬件整体研发实力的企业,拥有近200+的专利申请,在光学技术上积累颇深,拥有多项专利保护,有一定的核心技术壁垒保护。对于行业发展初期来说,专利技术是门槛。

第五,平台化布局。IDEALENS不仅是开发VR设备,更重要的是搭建开放平台,开放ODM合作,已与不少知名企业客户建立合作,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群,这是三星VR芯片布局所必需的。

第六,未来想象力空间更大。除了VR,IDEALENS所属的IDEALSEE Group在AR和全景摄像机方面也都有布局,对计算平台的需求更为广泛。

总之,三星和IDEALENS目标愿景非常契合,都认定VR是未来。而且与大多数资本驱动型的VR企业不同,双方都是技术驱动型的企业,在技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行动一致性更容易达成,体现出了三星的深谋远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