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显卡技术孱弱 英特尔还能在VR和AI领域抢占先机吗?

英特尔CEO科再奇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IDF 16大会上,英特尔再次展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对公司未来做了缜密的规划,不过观众的惊呼背后,却潜藏着一个巨型的定时炸弹——英特尔在显卡上的孱弱实力可能会毁掉它们在VR和AI领域的努力。

手上无“兵”可用

2009年,英特尔放弃了Larrabee GPU的开发,而这款GPU是它们冲击PC游戏市场的重器。自此,英特尔拱手让出了GPU市场。时过境迁,当英特尔开始转向VR和AI市场后,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它们手上已经无高性能GPU可用了,而此类GPU是VR和AI市场的定海神针。

在本次IDF 16大会上,围绕VR和AI侃侃而谈的英特尔至少还讲到了自家的CPU和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但他们却压根没提GPU的事,这不禁让人怀疑芯片巨头产品线的完整性。

继续走集成显卡之路

诚然,由于精力分配有限,英特尔在GPU行业从来没享受过登顶的快感,但它们却从未放弃自己在集成显卡上的努力。最近,它们就展示了新一代Kaby Lake处理器上的集成显卡,这块显卡已近可以支持现下火热的4K标准。

至于AI的火力支援产品,英特尔则为我们带来了名为Xeon Phi最新芯片(脱胎自Larrabee)。其实这已经是第三代Xeon Phi了,其代号为“Knights Mill”,剑指该领域中的最大厂商英伟达。由于使用了FPGA技术,这款芯片可以根据机器学习任务的不同,进行单独的编程。

这也就意味着,英特尔认为在自己的AI征程中,纯种的GPU并不重要。

GPU真的不重要吗?

“其实,高性能电脑需要的并不是GPU,它们迫切需要提高并行应用的性能,而想达到这一目标,方法多得很。”英特尔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部门副主席简森说道。

不过事实恐怕没那么简单,在多媒体应用上,一块强悍的GPU还是很有用的。如果英特尔能手握英伟达或AMD的显卡技术,该公司在AR和VR领域的存在感就会强很多。在普通应用上,英特尔的CPU的能力还不错,但如果涉及到像HTC Vive或Oculus Rift这样的高端VR产品,用户还是会乖乖购买英伟达或AMD的显卡。

Tirias Research的主任分析师麦克格雷格表示,如果英特尔手上能有个像样的GPU,它们就能将AI、游戏、VR和AR一网打尽。不过英特尔已经尽力了,它们在该领域确实花了不少钱和精力。

此外,麦克格雷格认为,英特尔对协同处理器这一概念并不感冒,它们就喜欢那种融合式的大一统产品。

雄心勃勃的英特尔誓要在VR和AI领域打出一片天地,但缺乏了高性能GPU的它真的能撬动英伟达和AMD在该领域的宝座吗?恐怕等待它的又是一场恶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