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苹果对AI和社交敞开了怀抱 开始孤独的人工智能之路

苹果对AI和社交敞开了怀抱,巧妙避开已入局者的狙击

近日,据多家外媒报道,苹果在移动软件领域又盯上了两大新趋势:一是利用人工智能打造应用、升级云服务质量,二是通过信息应用在社交内容分享上占得先机。

不过,苹果的想法总是与众不同,它在赶这两大新趋势的同时并不会侵扰现有行业巨头的利益,因此也就避免了不必要的正面冲突。

| 孤独的人工智能之路

苹果在AI领域的稳步推进也是有目共睹,继今年6月WWDC上宣布iOS 10将启用AI技术后,它们又收购了机器学习初创公司Turi。

同时,Backchannel还将Siri视作苹果在AI领域的典型作品。这一个人语音助手在2014年就用上了AI技术,它可以通过对话理解用户的需求。在Siri的成长过程中,它还习得了机器学习大法,通过吞吐更多数据变得更加聪明。

现在的Siri虽然与科幻电影中的理想语音助手相差甚多,但已经有了明显进步。它已经可以根据用户喜好推测你想要打开的应用,通过分析email数据识别通讯录中没有的来电人信息,同时它还能筛选新故事,识别照片中的人和位置并判断Apple Watch用户是否在锻炼。

这些细节让人们再次找回了对苹果的信心,在AI时代它并没有被谷歌抛在身后。

谷歌在机器学习领域早已浸淫多年,它们为此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在最新的财报会议上,该公司称谷歌已经有100多个团队用上了机器学习技术。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上,不乏有谷歌搜索、Google Now、Gmail、Google Photos和Allo等明星移动应用。

不过,就像Backchannel提到的,苹果与谷歌在AI领域有着完全不同的发力点。对用户隐私至上的苹果来说,iOS平台上所有与AI有关的应用和服务都需要设备在本地完成计算和处理的全过程,苹果不愿经手任何用户数据和习惯。苹果这样做确实有个好的出发点,但设备性能的局限性让机器学习算法的处理能力大打折扣,限制对用户数据的吞吐同时也减慢了苹果AI算法的进化速度。

对于用户数据问题,苹果正准备用差别隐私技术(Differential Privacy)予以处理,通过该技术,就可使系统在不影响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帮助发现大批量用户的使用模式。为了掩盖个人身份,差别隐私会为个人使用模式的小样本中加入数学噪音。

按照苹果的说法,差别隐私是一个统计学的概念,在试图更多分析了解一个群组信息整体趋势的同时,可以尽可能少的了解这个群组中的个体详情。利用差别隐私,苹果可以收集和存储其用户数据,并从中总结出用户们在做什么、喜欢什么、想要什么等,但同时又不会提取到有关该群体中任何可能会侵犯隐私的个人信息。并且在理论上,黑客或者情报机构也不可能提取到这些个体信息。

| iOS社交属性的补强

在社交内容分享上,苹果也加快了脚步。据彭博社报道,苹果正在测试新的类Snapchat应用,力图与快速膨胀的Snapchat和Facebook的Instagram一战。这款应用可以“录制视频、加滤镜和涂鸦,用户还能将其分享给朋友或社交网站”,而且整个过程都可以在1分钟之内搞定。

除此之外,新的iOS还会加入更多社交功能,如支持各种表情包的新版iMessage、涂鸦工具和内置的应用商店。

不过,按照苹果的一贯作风,这些新功能依旧是iOS设备专属,而这对社交这盘大棋来说并不是利好消息,毕竟社交平台的用户基数是其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而风靡全球的Facebook、Instagram、微信等应用无一不是跨平台的超级巨兽。眼下,iPhone销量刚刚突破10亿台,仅靠自家的单一平台,想快速将iMessage推进5亿用户俱乐部恐怕比登天还难。

不过苹果此举也可以理解,毕竟iPhone和iPad的硬件销售收入才是苹果的真正支柱。

如此看来,苹果的新战略也真是一团和气,因此在其战略扩张的路上就少了谷歌、Facebook和Snapchat这样强悍对手的阻击,库克还真是位战略大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