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工信部VR白皮书:中国VR产业潜力巨大 但存在很多问题

工信部发布VR白皮书:软硬件技术和应用场景存在很多局限

近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

报告指出,中国VR产业潜力巨大,但仍存在很多问题。其问题主要包括软硬件技术局限、应用领域有限、效果不够理想等。

硬件技术局限

目前硬件技术存在使用不便、效果不佳等问题。硬件的处理速度不能满足在虚拟世界中实时处理大量数据的需求。

相关设备的价格高昂:建设CAVE(洞穴状自动虚拟系统,Cave Automatic Virtual Environment)系统的投资达百万以上;一 个头盔式显示器加主机成本上万元等。

软件可用性差

目前大多数VR软件普遍存在语言专业性较强,通用性较差,易用性差等问题。受硬件局限性的影响,VR软件开发花费巨大且效果有限。

此外,相关的算法和理论也尚不成熟。在新型传感机理、集合与物理建模方法、高速图形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三维建模技术也需进一步完善;大数据融合处理(如数据压缩)有待进一步整合。

应用领域有限

现阶段的VR技术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和高校科研,在教育、工业领域应用还远远不足,未来应努力在消费级领域的不同行业发挥作用。

效果不理想

要想具有非常良好的沉浸感,创建的虚拟环境需符合人的理解和经验,如物理真实感、时间真实感、行为真实感等。

虚拟世界画面的表示侧重几何表示,缺乏逼真的物理、行为模型。

在虚拟世界的感知方面,视觉合成研究较多,听 觉、触觉(力觉)关注较少,真实性与实时性不足,基于嗅 觉、味觉的设备还没有成熟及商品化。

在与虚拟世界的交互中,自然交互性不够,在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方面的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

报告提到,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目前处于爆发前夕,即将进入持续高速发展的窗口期。在报告中,工信部给出建议,我国应提前谋划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产业化和行业应用、加强文化和品牌建设。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VR产业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6.6亿元,而在2020年将超过550亿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