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斯坦福神经学家:VR对医疗有哪些影响?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VR进化论9月29日消息,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今日于北京成立。斯坦福大学神经学专家Dr. Walter Greenleaf在会上发表了演讲,向我们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将如何改变医疗产业的未来。

Walter Greenleaf博士介绍,尽管VR一开始由娱乐、社会、游戏所带动,但最深入、最具有意义的虚拟现实应用还是用于改善身体健康及医疗护理领域。

在Walter Greenleaf的观点中,VR为医疗带来的改变能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降低医疗成本

远程会诊将成为VR医疗发展的重要方向,尤其对于大型的专家远程诊断会议能降低不少时间、金钱成本。Greenleaf博士认为远程医疗平台能帮助病人的保健服务与临床诊治。

同时,VR也能降低医学教学的成本。对于一般的医疗培训、临床技术培训、手术培训,甚至 难度高,准备繁琐的大型手术,VR都能给予医务人员更贴近真实的手术模拟体验。

二、产生共情感 还原更真实的病情

Greenleaf博士认为借助VR,临床诊断也将更将准确,精准医疗是必然趋势。

过往问诊只依靠病人自己的描述无法客观地去提供信息给医生作判断,也不能定量分析。而利用VR能更客观地记录并观察行为,获得日常生活活动的数据,让医疗人员作更客观的定量分析。如对中风的评估,病情缺陷到哪一步自己可能无法来描述,但通过VR去还原记录,医生就能更准确制定医疗方案。

同时,因为能为医生提供病人的视角,也将让医生更设身处地产生共情感。Greenleaf博士认为,VR将有助医疗领域的人际互动,技术、设备本身让人之间疏远,但VR能让医生产生共情能力,对对方和自我都有新的认识。

三、保护病人隐私  作更好的医疗干预

演讲期间Greenleaf博士也向我们展示了正在或未来研究的医疗愿景。其中也向我们展示了在病情咨询时采取虚拟医生等设定,或将很好地保护病人的隐私。

而另一方面,VR也将帮助作更好的医疗干预,如精神创伤、语言障碍、恐惧等领域。Greenleaf表示过往如心理咨询,创伤管理等都采取暴露式治疗,都固定在安静的办公室内。而VR能为病人提供更沉浸式的体验,通过虚拟空间、真实的音乐为他们建立更好的治疗体验。

同时,提前使用VR进行场景模拟也能让病人预防压力或一般的危机准备。Greenleaf介绍手术前的虚拟医院参观能够有效地降低手术焦虑,甚至是患者家属的焦虑,让他们对手术的风险和过程有个更清晰的了解。

Greenleaf博士也为我们解释了虚拟现实在医疗中的工作原理。他介绍VR可以通过利用我们大脑的学习和奖励机制促使人类的行为改变。我们可以在虚拟环境当中训练病人,而这种行为是提前的,先激活相应大脑的神经系统,才能产生神经可塑性。同时,这种训练必须重复,而且启动大脑的奖励机制是必须的。

Greenleaf博士曾于2008年汶川地震后来到中国,使用当时昂贵的VR医疗系统来为心理创伤的病人作服务。据他介绍,美国目前从事VR精神创伤治疗的企业达10-15家。他认为虚拟现实之所以能改变医疗行业,是因为专业领域已经有超过40年的学术研究以及 3000多个实验论证,近几年VR设备价格将降低,变得更亲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