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BAT三大佬对于人工智能是怎么看的?

本周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去清华、中科大说了哪些关于AI的话题

本周,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相继去大学校园给学生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和对新技术的展望:

10 月 17 日,李彦宏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自身经历、百度的技术情怀、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前景展望等为出发点,以“下一幕,由你开启”为题,与中科大学生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

10 月 20 日下午,马云作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走进清华 EMBA 课堂,发表了题为“企业家精神与未来”的主题演讲。

10 月 22 日,马化腾参加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6 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与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进行了一场对话。

其中,三人均对人工智能以及相关话题,发表了自己的切身体验和看法。

  李彦宏:中美人工智能的差距主要在人才

本周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去清华、中科大说了哪些关于AI的话题

李彦宏在会场上提到,互联网发展即将开启下一幕,推动其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人工智能。在问到“人工智能的竞赛中,中国公司是否可以做到跟硅谷巨头们并驾齐驱甚至比它们做得更好”时,李彦宏如是说:

比它们做得更好,我觉得现在没有。在人工智能方面,总体水平美国还是在全球是最领先的,但是我们应该说我们还是有很多机会,一方面是中国互联网经过将近 20 年的发展,市场已经非常大。这是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如果能够获得全球最优秀的人才的话,我们就可能够在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竞争当中处在一个比较领先的位置。

百度在 AI 领域的短板在人才上,大多数的时候,中国公司目前还只能够吸引到华人,尤其是当你希望他在中国工作的话。如果说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他会聚了全球最优秀的人才的话,我们现在是汇聚了全球最优秀的华人人才。真正有一天让中国的技术能够在全球领先的话,我觉得需要的是所有的国家,不管讲什么语言,不管是什么种族的人,他都愿意到中国来,他都喜欢中国的文化,他都觉得中国是是他创业和做研究最好的地方。我觉得只有到了这一天,我们中国的公司才能够说我们的技术是全球领先的。

人工智能不能只靠一家公司的推动,所以百度已经向社会开放了其深度学习开源平台 PaddlePaddle。这也是继 Google、Facebook、IBM 后又一家将人工智能技术开源的公司,目的就是让年轻人利用之后不断学习,改进和创新。

李彦宏:在我有生之年人工智能不会毁灭人类

人工智能不会超越人类,虽然其在计算、识别等某些智能专业领域超越了人类,但人工智能在创造力方面距离超越人类还非常远,而且人工智能并没有感情。感情是最没有逻辑的,目前的人工智能并没有方法模拟人的行为。人工智能做的,绝大多数都是在帮助人类,所以它可以被控制,至少在我的有生之年人类可以控制它。

马云:人工智能时代,创造力和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本周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去清华、中科大说了哪些关于AI的话题

马云在会场上提到他对二三十年后机器(人)的看法,以及人类该如何与人工智能竞争:

今天的时代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技术革命,远远超过我们在座人的想象。这次技术革命是脑袋的释放,是智慧的释放,是知识的释放,是大脑的解放。

未来三十年全世界今天看来很多技术活的东西都没了,人类从发明机器的时候,要明白机器会比你人的力气大。人类在发明火车、飞机的时候,人一定要知道我速度跑不过它。人类发明电脑这一天,人类要知道电脑一定比你聪明,否则你发明它干什么。但是我告诉大家一个悲剧的事情,电脑会越来越聪明,电脑会让机器变成人。过去二十年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二三十年我们把机器变成了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打败人能够解决的问题,只是给你丧失了一点自信心而已,机器做人做不到的事情,要解决的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牛。二三十年以后,昨天的机器只是我们的工具,未来的机器将会成为人类的合作伙伴。必须对未来有判断,必须知道我这个行业会不会改变。

未来三十年 90% 的企业都不得不变数据化,未来三十年数据将成为真正最强大的能源,这个变革绝大部分人没想好,包括大学教育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未来的大学教育,如果你继续教知识,该教还得教,但是机器比你厉害不知道多少倍,机器不生气,没情趣,不怕饿,插上电,死干。你看一遍,我们顶尖的围棋高手能想到二十步,已经顶尖了,机器这哥们两万步都算好了,你没脾气。所以你要拼知识,未来很难,未来的大学要多关注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培养。但是中国今天有多少大学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因为人和机器拼知识,我反正放弃了,就等于你要跟火车比谁快,跟飞机比谁能跑远。但是人和机器未来的角逐就是在智慧,在使命,在价值观上面。

马化腾:借助人工智能让腾讯跑得更快

本周的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去清华、中科大说了哪些关于AI的话题

在谈到创新时,马化腾称国内的赛道紧,所以腾讯需要借助人工智能等技术让自己跑得更快:

中国互联网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美国,所以互联网的更新迭代更快过美国。中美在互联网上创新和迭代都很活跃,但我们更注重我们是在应用上的创新,其他国家可能在于长远的计划创新如自动驾驶等等。

腾讯未来的计划,包括几大方面:此前我们在公司内部设计了研究院,现在组建了 AI 实验室,希望能做一些更前瞻性的研究,例如,通过手机 IP 地址可以精确到街道,据人脸就能知道人的所有基本信息等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