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AI会抢走人类工作还是将与人类共创未来呢?

网易科技讯10月25日消息,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我们经常读到有关人类与机器人关系的文章,许多人担心机器人会抢走我们的工作,或AI(人工智能)会接管世界并让我们变得愚蠢。但在预测未来时,我们往往会发现真相很可能并非你想象中的任何假设,而是处于“灰色地带”。因此,不要问人类或机器谁会取得最后胜利,我们应该思考人类与机器紧密合作,同时实现双赢的方式。

undefined

最有意思的例证就是国际象棋。自从IBM的超级电脑“深蓝”战胜人类大师以来,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但在近来的混合组队(人类与AI合作)模式下,他们的能力似乎比单纯的人类团队或机器团队更胜一筹。

《信号与噪音》一书中写道:“2005年,国际象棋在线对弈网站Playchess.com曾举办名为‘自由式国际象棋大赛’,任何人都可以与其他象棋玩家或电脑组队竞赛。宣布结果时,赢家却不是国际象棋大师+先进PC的混合团队,而是2名美国业余象棋玩家+同时操作的3台电脑。弱势人类+机器+更好处理能力比单纯的强大电脑或人类+机器+劣等处理能力更具优势。”

一般情况下,这是研究计算和分析工作的未来非常有趣的案例。毫无疑问,在某些创造性和抽象思维方面,人类的确更有优势,而且许多优势将继续维持很长时间。而计算机更善长详细而复杂的分析与运算。在《科学》杂志上,康奈尔大学和人类计算学院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被称为“人类计算”的独特创意。

简单来说,“人类计算”就是俗称的“众包”,即一个计算或分析任务被细分成许多更小的任务,然后被分包给不同的人完成。随后,这些数据通过计算机再拼合起来,结果往往比单纯由人类或计算机执行任务更加高效和精确。但是,将这两者结合起来,你会突然发现拥有新的计算能力,可以解决更困难的问题。

谷歌的reCAPTCHA验证码系统就是最典型的例证。网站使用这个工具帮助清除垃圾电子邮件发送者,它可提示用户输入图片上的数字,而这些数字是电脑或机器人无法读取的。谷歌同时使用这些答案从人群中收集智慧,以改善他们的地图和街景功能。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康奈尔大学的老年痴呆症项目,研究人员正在他们的网站上WeCureAlz.com上利用交互式工具,用户可以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帮助分析数据。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公众帮助分析数据,他们可以大幅减少发现有效疗法的时间,从数十年时间减少到数年。

随着计算机日益成为学习机器,而非简单的指令机器,许多人担心它们将取代人类。但对于我来说,这些学习机器更有可能帮助人类应对快速改变的问题、环境以及系统,人类将继续提供计算机无法匹配的创造性和独创性。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AI+人类团队可能是解决世界上最紧迫、最复杂问题的希望,包括气候变化、资源保护和分配、控制疾病,甚至促进世界和平或解决地缘政治问题等。届时的问题不是谁会赢,而是人类与机器齐心协力,共同以全新的创造性方式应对世界上的最大问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