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小米VR正式版登场 能颠覆国内VR手机盒子市场吗?

小米VR正式版登场,它会成为国产手机盒子杀手吗?

小米VR在8月推出了一款玩具版的VR头显,对于这款仅售49元的低端手机盒子的销量,雷军也感到意外,他在今天小米Note 2发布会上透露,这款产品2个月就卖了40多万台。

如果玩具版就有这样的反响,那么今天推出的售价199元的小米VR正式版,是否会像小米的其它产品一样,颠覆国内的VR手机盒子市场呢?

我们先来看看这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对标Gear VR和华为VR,不是Daydream头显

如果说小米VR玩具版是一款布版的Cardboard纸盒,那么小米VR正式版则是对标三星Gear VR和华为VR的高端VR手机盒子。

和Gear VR一样,这款产品内置了独立运动传感器,官方称其灵敏度比普通VR头显高16倍。在适配方面,小米对MIUI底层渲染模块进行了深度优化,小米表示它可以达到16毫秒的超低延迟。

这也是为什么小米VR正式版仅适配小米note 2,小米手机5、5s及5s Plus四款手机,与三星和华为的VR头显一样,它们需要旗舰手机的性能才能驱动良好的VR体验,保证低延迟。

小米VR正式版登场,它会成为国产手机盒子杀手吗?

与Gear VR和华为VR不同的是,小米VR正式版配备了一款9轴体感手柄,带触摸功能的手柄,让用户可以和虚拟世界进行交互。这款手柄和Google的Daydream VR手柄有些类似。

虽然有相似的手柄,但小米VR正式版并不是一款Daydream标准的设计,今天发布的Note 2和MIX两款手机也不是Daydream标准的产品。小米VR的产品总监马杰思表示,正式版头显完全是小米自主的产品,Daydream还是未来计划中的事情。

Daydream是Google今年发布的一个移动VR平台,Google为其推出了相应的软件和头显设计参考,以及对Daydream手机的标准。目前首款Daydream手机是Pixel,而第一款头显也由Google推出。

小米VR会成为国产手机盒子杀手吗?

小米VR正式版的发布在业内掀起一阵波澜,在其刚刚发布后,暴风科技CEO冯鑫就在朋友圈评论说,“小米VR,暴风四的外观暴风五的方案”。

小米VR的外观的确和暴风魔镜4有些类似,但这两款产品的佩戴设计其实都与PSVR类似,设备的重量由头部来承受,对面部的压力较小,戴起来就像是一顶比较重的帽子。至于说暴风5方案,应该指的是它们都内置了外置陀螺仪。

与暴风魔镜等第三方手机盒子不同,小米、华为和三星推出的VR头显都是专门适配,可以做很多优化,提供更好的体验,再加上品牌知名度,其优势十分明显。那么,小米VR正式版的推出会将国内移动VR市场洗牌吗?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采访了两位移动VR创业公司。

小米VR正式版登场,它会成为国产手机盒子杀手吗?

焰火工坊的CEO娄池这样评价小米VR正式版,

小米VR是目前类GearVR产品中较为优秀的一款,除了较低的延迟能有效降低眩晕外,小米VR的手柄参考了Daydream,外形参考了PSVR,算是采众家之长。

在过去一段时间,Cardboard眼镜盒的销量不断攀升,这证明了普通消费者对入门级VR设备的需求是旺盛的,但Cardboard体验太差谈不上用户留存,而类Gear产品则真正有可能做到入门级体验。

未来入门级眼镜盒陀螺仪应该成为标配,这也是检验移动VR技术的一个门槛,但并非所有手机厂商都能具备小米和华为这样的技术能力,这也让近期许多配普通盒子的VR手机非常尴尬,也让我们焰火工坊这样的第三方公司有了生存空间。

另一家移动VR创业公司LONG VR的创始人周流对雷锋网表示,

我觉得小米VR会是大公司里我比较看好的一个,相对而言。小公司内容上更受限制,(小米VR)用户量大会超越小公司,销售量上也许能赶上暴风。

手机厂商做VR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销售手机,就好比苹果手机推出手表,你觉得苹果手表还有生存空间吗?所以小米VR是否能做大我保留意见,但是绝对是服务于小米高端客户的,人群大不了。

两位创始人的观点其实也是业内普遍的观点。小米VR将取得不错的销量,但由于仅服务于小米旗舰手机,未必会对其它移动VR头显产生太大的影响。

小米VR正式版登场,它会成为国产手机盒子杀手吗?

移动VR如何爆发?

可以肯定的是,对小米来说,手机才是核心,VR只是手机的高端配件。对于VR,大部分的公司都还在尝试阶段,小米也不例外。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VR距离成熟还需要3-5年的时间。

VR当下最缺的是内容。在内容方面小米VR并不算丰富,据官方透露,其目前聚合了500余条全景视频,近期陆续接入30余个VR应用与游戏。在前不久开启的开发者申请活动中,已有200位国内外开发者递交了开发申请。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都是个刚刚开始的平台。

移动VR要爆发,除了要有更多的开发者加入进来,还需要有杀手级的内容出现。凭借其品牌和用户基础,小米VR无疑将推动这一进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