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联合国:机器人自动化浪潮来袭 将夺走发展中国家2/3的工作

目前普遍的一种观点是,技术含量不高的重复性制造业工种最容易被大规模的机器人设备所取代。如果从全球角度来审视这一问题时,不同地区受此影响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据联合国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最易受到来自机器人的冲击。

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称,机器人自动化给北美地区的低薪工人带来了一定冲击,但在发展中国家这一影响则更为明显。因为一些机器人应用比较广泛的行业如农业及制造业,在发达国家几乎已经所剩无几,大多都已转移至海外,企业主要采用这一降低工资成本的方法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报告提到,在机器人自动化席卷全球的浪潮中,发展中国家近 2/3 的工作会被抢走。这一比例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比例。发达国家采用机器人从事生产也将抵消发展中国家一直以来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该问题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始终是以追求利润为最终目的来从事生产运营。一些工厂主更乐于使用机器人或是自动化器械来取代时有怨言的工人。

普遍使用机器人的地区在生产效率和效益上有所提高,但那些没有足够资金大规模应用机器人的地区也有一定自己的优势。

一些低技能劳动力占人口多数的地区,利用劳动力成本优势大规模开展服装制造业加工就比机器人强的多,毕竟机器人再能干,现阶段也无法拥有像人类一样灵活的手指,于是在服装制造领域,人工仍然占了上风。

报告这样描述到:“颠覆性的技术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会伴随一定风险。”确实,具有市场导向思维的群体常抱有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企业将一些低技术含量岗位用自动化机器来替代后,社会上就会相应新增一些更高级的岗位,以此来达到一个最终的平衡。

为此,报告建议尽早教会孩子使用新技术,以便他们在成年后可以找到更高级、还未被机器人所占领的工作岗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