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AI专家:科技巨头狂挖AI人才威胁学术进步

据金融时报报道,人工智能(AI)领域先驱、蒙特利尔大学教授约书亚·本吉奥(Yoshua Bengio)警告称,AI领域人才大量流向大科技公司,正对学术研究造成威胁。本吉奥是深度学习领域的大神,这种技术主要模拟人类大脑的工作机制,以推进计算机语言理解和图像识别技术的进步。

undefined

大公司挖人危及学术研究

本吉奥称:“科技领域正在招募大量人才,导致学术研究领域人员不足。对于那些大公司来说,这是件好事。但是对于学术界来说,这是一种灾难。”本吉奥称,他之所以选择留在学术界,是因为希望他的研究能够产生更大影响。他说:“我可以为全人类做出贡献,而并非帮助某个公司赚钱。”

谷歌不久前宣布,在蒙特利尔投资450万美元支持AI研究,这进一步巩固了蒙特利尔作为AI研究中心的地位。由于本吉奥的崇高声誉,蒙特利尔大学与该市的麦吉尔大学宣称,他们共有1500名人才正集中于蓬勃兴起的AI领域研究。本吉奥说,集中在这里的深度学习专家超过世界任何地方。

然而,随着美国科技巨头都在争相建立自己的AI专业团队,许多大学正在失去最好的AI人才。与本吉奥并称为深度学习领域“三大牛人”的燕乐存(Yann LeCun)和吉奥夫·辛顿(Geoff Hinton)都已经接受收入丰厚的高科技工作。其中,多伦多大学的辛顿已经加盟谷歌,而他的学生、纽约大学教授燕乐存加入了Facebook。深度学习领域的另一名先驱、斯坦福大学教授吴恩达(Andrew Ng)则成为百度的首席科学家。本吉奥的兄弟萨米(Samy)也是谷歌的深度学习研究人员。

谷歌围绕AI重塑自己

谷歌宣布在蒙特利尔建立深度学习研究中心,旨在增强其正在启动的各项AI研究。谷歌已经组建了规模最大的AI研究团队,其中许多人都来自学术界。上周,谷歌从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挖走主管李飞飞(Fei-Fei Li),继续加强其专业实力。李飞飞负责领导创建ImageNet,这是个庞大的图像数据库,被用于加速开发AI视觉技术。这种技术可帮助驱动深度学习系统的开发,这种系统能够识别物体、动物、人类甚至照片中的全部场景。现在,李飞飞将帮助管理谷歌内部新成立的AI团队,此举反映出世界上许多科技巨头都在围绕AI反思和改造自己。

除了李飞飞,谷歌还聘用了前斯坦福研究员李佳(Jia Li)。李佳曾在谷歌实习,2011年加入雅虎,2014年成为资深研究员,负责领导雅虎实验室的视觉计算和机器学习部门。2015年2月,Snapchat为了推出新的功能组建了AI研发团队,聘请李佳担任公司的研发主管,并领导该团队。Snapchat最近两年推出的很多新功能,比如实时换脸滤镜等,其核心技术都出自李佳的团队。

李飞飞和李佳负责谷歌云计算业务Google Cloud新成立的部门,她们将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建立在线服务,以方便任何程序员或公司利用其开发自己的AI。这个新的Cloud Machine Learning Group将成为AI的最新例证,AI不仅可帮助重塑谷歌技术,还可以改变谷歌组织和运营其业务方式。

科技巨头纷纷出手“挖墙脚”

 

除了谷歌外,亚马逊也正围绕AI建立类似团队。Facebook与Twitter都已经创建了类似Google Brain的内部团队。此外,微软最近宣布围绕其现有机器学习业务进行重组,创建了新的AI和研究团队,由于计算机视觉研究专家、执行副总裁沈向洋(Harry Shum)负责。1年前,Uber从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挖走了多名AI研究人员,匹兹堡曾长期是AI和机器人研究的中心。Uber此后在匹兹堡建立了研究实验室,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深度学习主要利用神经网络模拟大脑中的神经元机制。尽管近来AI研究领域吸引了更多人才,但本吉奥表示,这个领域目前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他说:“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当前的深度学习仅涉及到我们世界某些非常肤浅的方面,即使2岁的孩子都能理解令计算机抓狂的东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