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揭秘谷歌Daydream View VR头盔不为人知的故事

 

揭秘谷歌 Daydream View VR 头盔:“白日梦”是怎样编织的?

编者按:谷歌初代 Daydream VR 头盔于本月出货。不过关于它背后的故事,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知晓。本文发于The Verge,作者 Adi Robertson。雷锋网整理编译,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在谷歌山景城总部里,有一个小房间,塞满了Daydream VR 头盔的过去。

走进这个房间,你就会被桌子上的各种布料样品和各种泡沫外壳所震惊,它们看起来就像是狂欢节上的笨拙面具。不过,事实上它们都是 Daydream 研发过程中的各种 3D 打印模型。一盒装满大小不一塑料光盘的盒子被随手扔在一边,上面潦草简单地注明:一面的边缘太锋利,另一面的按钮没反应。

作为一位见多识广的科技编辑,过去几年内我见识过多家公司、研究机构甚至发烧友打造的 DIY VR 头戴设备原型机,不过它们大都是概念产品。比如 Valve 创建了一个微型博物馆来纪念 Vive 头戴设备的研发过程,看上去就是一个简单的时间廊,陈列着它们的历代 Demo 及运动跟踪系统。不过,谷歌的 Daydream 有所不同,它的研发基础就是在廉价 VR 市场上一手遮天的 Cardboard 平台。不过,重装上阵的 Daydream 平台在性能上打了鸡血,而且新加入了一个控制器。谷歌并未追求什么最新技术,而是花一年半时间将 VR 体验打磨得日臻完美。

VR 技术一直与科幻小说联系紧密,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毕竟见过了《黑客帝国》与《星际迷航》里炫酷的画面,谁不愿到虚拟世界里一探究竟呢?不过现实是,VR 技术并不能成为大多数人的日常应用。VR 设备适合在科技展上亮相,但无法走进普通人的家庭。

对于 VR 现在的境况,谷歌拿出了 Daydream View 这一解决方案。谷歌 VR 部门主管 Clay Bavor 称 Daydream 平台是一个想象力十足的平台,而 View 则负责将这种想象力切实传递给用户。Daydream View 并非冷冰冰的电子设备,相反它包裹一层布料,舒适柔软。不过,由于这一切都是未知领域,谷歌在研发过程中也耗费了不少气力。

揭秘谷歌 Daydream View VR 头盔:“白日梦”是怎样编织的?

Daydream View 的立项时间可以追溯到 2015 年中段,当时恰逢谷歌进入 VR 游戏领域一周年。其实在 Cardboard 平台的不懈探索已近让谷歌对 VR 有了初步的认识,它们更相信一部手机、一对放大镜和一个纸盒的经典组合。Cardboard 虽然推动了移动 VR 的勃兴,但它有其内在局限性。用户必须把这个纸盒绑在自己的脸上,并且唯一的交互方式就是纸盒顶上的一个按钮。不过当时除了 Cardboard ,用户能选择的其他 VR 头戴设备不仅又笨重又昂贵,而且大多数还都不面向消费级市场。

“虽然 Cardboard 非常简单,但谷歌还是从中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VR 行业还处在发育阶段,但我们已经通过 Cardboard 看到了行业的未来。”谷歌 VR 和 Daydream 产品经理 Andrew Nartker 说道。“舒适与交互实际上是两码事,但业界却没能处理好它们的关系。”

从设计到用料的加减法

最初的谷歌 Daydream View 设计,是从一个 Cardboard 项目衍生出来的,造型夸张的可拆卸框架,看上去像两个用廉价的黄白色塑料做的漏斗。它本质上就是一个最原始的 VR 头戴设备:只需要把镜头装在一面,而另一面则负责夹住手机。为了提升用户体验,View 加入了 NFC 芯片,手机一刷就能进入 VR 模式。不过,这款头戴设备的核心技术其实是其形状,因为这才是引人们进入 VR 世界的关键。从房间里各种 VR 头戴设备原型产品就能看出,想做一个舒适度上佳的产品并非易事。

但首款支持 Daydream 平台的谷歌 Pixel 手机发布后,大多数人认为它在设计上实在是不够出彩。不过,Daydream 开发团队却认为,产品的“平淡”并非一件坏事。View 的每一部分都是从大众熟悉的物品中衍生出来的设计:如滑雪镜、鞋子、T 恤、夹克衫、甚至帐篷和风筝等。“眼下,世界上并没有足够经典的 VR 头戴设备值得我们借鉴,于是谷歌就从人们日常穿着的东西中找寻灵感了。”

揭秘谷歌 Daydream View VR 头盔:“白日梦”是怎样编织的?

当然,这世界上也没有能完美符合 VR 设备要求的布料。VR 头戴设备比任何运动眼镜都重,特别是加载了在移动 VR 上效果较好的大屏手机之后。平衡舒适度和好的体验效果是一个始终需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谷歌还要考虑到包括像 Bavor 本人这种戴着眼镜的用户。

在研发 View 期间,谷歌一直秉承着“不让用户浪费时间调整头带”的理念。“对很多新用户来说,这太可怕了。”Nartker 说道。“看看现在市场上,很多产品让用户在使用时像顶着一个(浮夸的)莫西干头。事实上,我们的目标就是彻底摆脱这种产品形态。”

不过,谷歌的“减法”貌似没做好,在上手评测中,View 的单绑带成了众人吐槽的焦点,其实这已经是改进过的结果了,它原本又重又不舒服。起初,表面看起来极其简单的双层烟囱用了太多塑料,因此谷歌用 3D 打印的面罩将其取代,它可以分散头戴设备重量在人脸上施加的压力,增加眼睛周围的空间,为“小眼镜们”换来充足的空间。

最终,这一方案换上了极为轻便的针织布料,同时谷歌还通过角度调整尽量提升用户舒适度。如果你试过不同的原型产品,就会发现谷歌在上下倾斜的角度上都做了不同的调整。

当然,只涉及重量和佩戴舒适度的物理感受并不是一切。谷歌必须确保新用户看到设备时就立即知道这家伙到底能做些什么。一些不必要的设计,即使优雅十足,也必须被删减。就拿 View 上用来固定手机的扣件来说,它像一个横跨 View 顶部的钩子。而最开始团队的设计思路中,他们想通过卡扣、拉链,以及磁铁来实现无缝全密封的效果。

Nartker 在回忆该组件的研发过程时表示:“谷歌人都很喜欢磁铁,然而这个设计思路无法让人一目了然,用户不知道该怎么把手机架上去,学习成本实在太高。虽然这样的解决方案又酷又炫又有趣,但经过大量的用户测试之后,我们最终放弃了自己的‘臆想’。”

揭秘谷歌 Daydream View VR 头盔:“白日梦”是怎样编织的?

在硬件方面就比较菜的谷歌,面对服装制造时就更不在行了。“在普通的制衣环节,即使针脚有几毫米的偏差,依然可以走出一条直线。但在消费电子上,一步错可是步步错。”Daydream View 的产品经理 Sandeep Waraich 说道。为此,谷歌和布料制造商使用激光水平校正系统(laser leveling system)来确保布料纹理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这也解释了目前用户在购买 View 头显时只有三种颜色可选择的原因,因为眼下只有这三种颜色的布料可以使用激光水平系统。

此外,与谷歌其他原型产品一样,Daydream View 的颜色必须一看就有“买买买”的欲望。这也是谷歌放弃使用像绒面革那种硬布料的原因,另外谷歌也放弃了颜色过于光亮的网丝,因为它不能遮光。远远望去,纯色布料看起来很像塑料,会大大削减 View 原本的品质感,给人留下相当怪异的印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