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为了全人类的利益 我们今天就和机器人约法三章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 12月9日消息据外媒(VentureBeat)报道,牛津大学研究人员估计,美国现今47%的工作可以在未来20年内实现自动化。从Amazon Go免结算商店到自动化客服服务,再到自动驾驶汽车,我们正奔向一个更高生产力同时又更少工作的世界。

正如许多人所说的那样,这些情形让人联想到全球化和外包。但是,人们在外包中只做了一半工作——我们在全世界做生意,提高生产力和企业利润的同时,但却忘了培训生产力大军以使他们在新经济形势下就业。这些被遗忘和忽略的声音使得民粹主义者崛起。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第二次。也正是如此,AI和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不仅是技术挑战,更是对人类和社会的挑战。

社会的选择决定其未来的发展,或繁荣创新,或是社会动荡和机器崛起。笔者在下文中提出一些建议以支持前者。这涉及到对收入与分配制度的革新。既然机器人会成为未来生产的主力军,那么就用机器人股权取代今日之税收和福利。

这个方案大致如此:机器人符合公众利益。任何人工智能机器或系统必须保留其所生产财富的20%给人类。每个公民都在机器人生产的财富池中拥有平等的经济所有权。

好处如下:

1.在一个工作机会较少的世界里,最低收入保障制度提供了一个使人们平等获得机会的起点,平等的医疗、教育和住房。免除了基本的生存之忧,人们才可以释放在艺术、哲学和科学领域的创造力。世界前100名最富有人士中有些来自豪门,有些也是移民背景出身,这当然并非巧合或偶然。社会保障制度让两种出身的人都免于穷困的忧患——他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并愿意承担更多“风险”——来为世界创造更有意义的东西。机器人时代的最低人均所有权效果与此类似。

2.用共同的激励和繁荣来取代低效的财富再分配。公共共享机器人模式允许所有社会成员参与经济增长,一改税收和政府计划分配的旧模式。在当前系统中,福利和社会成本造成了“我们”与“他们”的对立观念,而机器人时代的公平使我们大家都归属一个团队。另外当今低保金和最低收入保障往往不能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保持同步,这也加剧了贫富差距的拉大。通过公共共享机器人模式,每个人都参与到社会的创新与繁荣中来。

3.创新激励。机器人的所有者或发明者仍然拥有机器人所创造财富的80%,而且是无税收入。这比人们今天的收入制度更好。如此经济手段的改革让人们更能去追求自由发展。当然你仍然可以从发明、建造机器人或其他什么事中获益。在机器人时代最低所有权的保证下,人们无需再人为地制造那些生产无谓物品的工作。相反,人们会自动自发地为个人激情或社会经济回报而工作。

4.激励基础教育。将每个人利益的领取与高中学校教育挂钩,人们为了领取自己的机器人股票而有学习的动力。在高中毕业后,个人所拥有股票的股息可以用来支付大学继续深造的学费,或者用来成为创业的启动资金。

5.生育激励。机器人股票是按人头来分,因此,较大的家庭拥有更大的份额。这会激励人们生育,从而保持社会人口的健康结构和生产力。

如此一来,新世界看起来就会像这样:

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发展……

艾隆·马斯克令人羡慕的业绩源于他受到自己心中拯救人类和殖民火星的愿望的驱使,如果人人都能解锁心中的创意和野心,整个世界的创新能力可想而知。

人人有追寻梦想的自由……

人类为个人激情或社会经济回报而自动自发地工作。人们迎接更多挑战,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更快乐。剩下那些基础的生产工作全交予机器人来做。

最终结果是:人民拥有机器人,全体人类共同繁荣。

至此,我们需要把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更改为四条:

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因不作为(袖手旁观)使人类受到伤害;

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第四法则:机器人符合公共利益。在遵守前三条法则的基础上,他们必须将自己所创造财富的20%保留给人类。人人生而对这部分利益享有平等的所有权,并通过高中结业的形式领取。

某种意义上说,这像是人类社会的进化,就仿佛当初发展出农业一样。人类将免于体力劳动之苦,随心所欲追求创造性工作和智力的乐趣。再没有苦闷的人为生存而工作的压抑场景,机器人和AI创造社会财富,机器人第四法则则分配财富。由此人类将迎来哲学、艺术和文化上的新一轮复兴,并找到解决最困难挑战的新方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