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 离我们还有多远?

 

“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听到机器人,大多数人脑中浮现的是一堆金属塑料零件组成的硬邦邦玩意儿——它们通常是由各种螺母螺栓拼装成的硬体机器人。当下,机器人正走出实验室,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承担各项任务。对与机器人打交道的人来说,这样的硬体设计会造成安全风险。比方说,当一个工业机器人“不小心碰到”人类工人,其后果不是开玩笑的——轻则淤血乌青,重则伤筋动骨。

如何应对硬体机器人的安全风险?

全世界的工程师们,越来越倾向于让机器人更柔软、顺从的设计方案——外表不再是坚硬的机械,而更接近于“身轻体柔易推倒”的小动物。对于马达这样的传统驱动器,这意味着使用人造“空气肌肉”或是在传动系统加入弹簧结构。

“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德国 Festo :空气肌肉机器人概念图

又比如凯斯西储大学的 Whegs 机器人,它马达和足轮之间有一个弹簧装置。撞到人时,弹簧能吸收一部分能量,降低人身伤害。见下图:

“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身轻体柔易推倒”的生物机器人,离我们还有多远?

Roomba 扫地机器人是另一个例子,它的保险杠由弹簧承载,不会破坏撞到的东西(类似汽车的翼子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