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斯坦福“海洋一号” 人形机器人 寻觅法国17世纪沉船

undefined

据IEEE报道,今年四月份,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Oussama Khatib带领了一支研究团队在法国南部海岸30公里以外进行水下考察,目标是17世纪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沉船La Lune (月亮号)。沉船位于水下100多米深处,这是大部分潜水员都难以到达的地方。于是,Oussama Khatib想要用定制的类人型潜艇机器人来帮助团队完成这一目标。这种机器人叫做Ocean One。

雷锋网了解到,在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RAM)最新的12月刊上,斯坦福大学的研究团队描述了他们如何设计和制作Ocean One的细节,以及怎样让它找到La Lune沉眠的地方。

Ocean One是类人机器人与水下遥控潜水器 ( ROV ) 的混合,但却比ROV在很多方面都更优秀。它更加小巧,身高大约一米五,和真人潜水员更接近,也更加灵活,可以用有三根手指的双手托起一个花瓶。

undefined

Ocean One与人类更相似的设计让人们能通过远程监控界面,更加直观地操作它执行水下任务。

雷锋网的读者或许对ROV并不陌生,目前大多数海洋ROV都是箱子外形的潜水艇,幸运一点的可能会有个机械臂。不过对于水下考古而言,由于需要更精准的探测,这些潜艇是无法完成的。而如果要将潜水员送到海里,水深一旦超过40米,危险和复杂度将会大大提高。

此外,Ocean One与人类更相似的设计让人们能通过远程监控界面,更加直观地操作它执行水下任务。

Ocean One专门被设计用于在狭窄空间内进行精确操作,它一共有8个推进器,可以在水流中自动保持稳定。

 

对于水下机器人来说,最大研究难点之一就是海洋内的高压环境。由于它各关节都有硬件相连,相互间还要进行移动,在高压环境下保持协调平衡是不小的挑战。对此,Oussama Khatib教授表示团队使用了“油填充结构”(Oil-filled Structures),当外界水压增加时,机器人内部的油也会增加压力,这样一来,Ocean One的内外压力就会保持一致。通过这种方法,多关节系统里的固件就会被保护起来。

总而言之,Ocean One是个独特又让人印象深刻的项目,它证明了人类和机器人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可能。正如为证明人类与机器人协作的可能性。正如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杂志的主编Bram Vanderborght所言,“机器人和人类进行合作,一定会胜过用机器代替人类的解决方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