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透过CES看VR:有根基的VR并不是一场泡沫

 

2012年,Oculus Rift面世。随即,Oculus在CES 2013上展示了还未量产的Rift头显原型,随后发布的DK1在Kickstarter上取得了空前成功。新闻媒体对该产品的反应普遍很积极,不过那时的VR还处在婴儿时期,科技评测网站Test.com对Rift产品原型的上手视频让我们对接近完成的Rift DK1有了初步的了解。Test.com的上手视频展示了基于Unreal Engine 3开发的城堡场景,而这个场景几乎成了早期最出名的VR程序Rift Coaster的标志性场景。

在CES 2013之前,就已经有媒体报道过Oculus Rift,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id Software的联合创始人John Carmack在2012 E3大会上展示的定制版的Oculus Rift,而这款设备则是Rift的发明者Palmer Luckey(未来Oculus VR的创始人)亲自寄给他的。不过,CES 2013是Oculus VR第一次以公司整体出现在大众面前。

透过CES看VR:有根基的VR并不是一场泡沫

Oculus’Pre-DK1 原型,CES 2013

在Oculus取得成功之后,一时间涌现了大量的沉浸式技术创业公司,在CES 2014上Oculus被抢去了不少风头。其中,独特的回射CastAR系统(由Valve开发)让我们看到了增强现实在未来的可能性,Avegent则展现了他们在技术上令人印象深刻的私人媒体播放器Glyph,PrioVR则尝试了入门级别的运动追踪/VR输入系统。

但是Oculus仍然是CES上的明星,他们解决了DK1中存在的两个最大的技术性缺陷,并展示了最新的产品原型。Crystal Cove头显集成了一组红外LED灯,一个可以用来定位的追踪摄像头,以及一块低视觉残留的屏幕。这些改进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并为2016年消费级别的Rift提供了基础技术平台。CES 2014闭幕几个月之后,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Oculus VR。

透过CES看VR:有根基的VR并不是一场泡沫

Oculus Rift Crystal Cove, CES 2014

CES 2015:消费级别的VR渐成雏形

在CES 2015上,VR和AR领域的进步明显,但是随着VR概念的火热,巨大的经济利益也吸引了很多想分一杯羹的机会主义者。

最臭名昭著的例子当属在当时具有传奇色彩的3DHead系统。这款产品声称可以利用现有技术,在没有镜头的情况下提供完整的虚拟现实体验。在亿万富翁Alki David的支持下,这款产品采取了激进的营销措施(后来被证明具有误导性),在已经激怒了VR社区的情况下,仍然采用了“Oculus杀手”这样的宣传语,并在Oculus的展位旁打出这些口号。3DHead的体积庞大,神似H R Geiger里面的外星人头。虽然3DHead外观不怎么吸引人,而且宣传广告也做得很烂,但是我们仍然尽最大的努力不做预先判断。然而,在试戴过3DHead,并采访了看起来很真诚的James Jacobs(当时的COO)之后,结果很明显:往好了说,3DHead是一款糟糕的产品,往坏了说,3DHead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骗局。如果你看过James Jacobs的采访,你会发现,3DHead比预期的还要糟糕。

不过,除了丑闻之外,VR也展示了前途光明的一面。Oculus带来了最新的产品原型Oculus Rift Crescent Bay。这款产品于2014年9月在Oculus第一次开发者大会上展示,Crescent Bay让我们看到这款将在来年3月份发布的产品是多么棒。它集成了高品质的耳机(采用了定制的内联DAC和放大器),超轻的结构,以及后置的红外LED集群以及单目摄像头,用来进行360°的位置追踪,并且采用了双OLED面板以及菲涅尔透镜。和Crescent Bay之前的Rift设备不同,这是Oculus第一款看起来像消费级别的产品。

透过CES看VR:有根基的VR并不是一场泡沫

Oculus Rift Crescent Bay

在2014年的柏林IFA大会上,三星发布了与Oculus合作的移动VR头盔“Gear VR”,该款设备需要配合Galaxy Note 4使用,其表现在当时确实令人印象深刻。随后,Gear VR也出现在了CES 2015上。由于Oculus的CTO John Carmack非常好移动端虚拟现实的未来,当时Oculus在CES的展位也重点展示了这款设备。

在2015年的CES上,一个新的挑战者——Razer也加入了战局。这家厂商宣称避开了Oculus的专利技术,而且不同于Oculus的封闭,它向开发者开源了产品的硬件和软件。Razer的OSVR(Open Source Virtual Reality )平台是和它的第一款VR旗舰设备HDK( Hacker Developer Kit )套件一起上线的。这款头显可以拆分并重新设计,然后分享到社区。这种建立在开源API上的VR平台在当时确实像一股清流,尽管跟Rift比起来有很大差距,但是不失为一次让人耳目一新的尝试。

透过CES看VR:有根基的VR并不是一场泡沫

OSVR HDK Headset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