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IMAX的下一个淘金计划 VR电影行业的整合者

在地球上最好的电影院里,汤姆克鲁斯,在看他最新动作电影的独家镜头,诺兰检查着来年上映的《敦刻尔克》的每一个片段。

David Keighley影院,不在谁家附近任何的商场里,而在IMAX位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北面的公司总部里。漆黑的房间,深蓝色的灯光,在6个镭射投影运行的瞬间关闭,95个座位被包裹在60英尺(18m)宽、42英尺(13m)高的荧幕前,四周的墙壁、头顶的天花板共镶了12声道音响,几乎要穿透坐在椅子上的人的灵魂。除了不能吃爆米花之外,那里就是观影者的天堂。

AA1I6768-775x517

Davia Keighley (右二)

当导演、制片人在这个影院中完成了最终的审核,Davia Keighley,IMAX这位man他满头银丝、西装笔挺的首席质量官,就会从总部的这个有他名字命名的影院开始,在全球一千多块IMAX屏幕上发出同等质量的IMAX电影。

而现在,这个四十五年来致力于电影放映技术的公司,开始有了新的尝试,虚拟现实技术。

VR:电影行业的转涙点

IMAX的CEO Rich Gelfond相信,VR技术远不止是玩家的游戏机或者客厅的小摆设,他认为,这将是影院,甚至整个电影行业的未来。“所有告诉你,现在的VR形态是它的黄金期的人,都是错的!错的!”

不只是影院的老板这样认为,电影《美国队长:冬日战士》的导演,Joe Russo也认为,VR将改变电影的整个制作方式,改变观众的体验,甚至这个观影视角。VR将打破电影长久以来讲故事的方法、拍摄的手段、剪辑的节奏。而能够抓住这个机会的人,可能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电影行业教科书式的人物。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不止是电影,音乐、游戏、电视,整个娱乐行业将被改变或者被挑战,MGM或者华纳兄弟这些行业垄断者,可能会被推翻。

QQ截图20170120141552

IMAX作为制作与播放端的大佬,自然希望顺应潮流,继续占领下一个市场的制高点。从VR的摄像机、内容、消费教育,IMAX希望承包整个VR电影的流程,并最终输出到自己的终端上。

IMAX的VR产业计划

VR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等待技术突破。消费者普遍不能接受的过高的产品价格、内容缺失、人才培养,而IMAX正希望借助自己的规模与长期浸淫在娱乐行业内的人脉,一次性解决这些问题。

Gelfond表示,IMAX对VR体验的融合,必须与IMAX的大屏幕概念相融合,即观众与大屏的互动感,不能丢失。在IMAX的体验中,观众的视线理应是沉浸式的,几乎不能一眼看到整个画面,而是主动地在大幅的画面中,寻找自己的兴奋点,与VR强调的“第一人称”的互动体验非常相似。

从无到有,去年伊始,Gelfond就在IMAX内部开始组建一个能够在VR领域扩展IMAX品牌的队伍。创造最“高端”的VR项目,是这支队伍的目标。一切不够High-end的东西,都会像福特曾经希望借来命名的IMAX汽车那样,被毫不留情地枪毙。与业内最高水平的公司合作、IMAX电影院内结合VR体验室、家庭版IMAX体验、收购VR内容或技术公司,各种VR领域内的工作千头万绪地一齐开展起来。

Walzer_010517_8101068

去年,IMAX为VR内容建立了一个五千万美元的基金,同时与各个电影工作室合作VR项目。IMAX与谷歌合作,预计在2018年推出VR摄像机。联合宏碁和瑞士的VR头戴设备工作室Starbreeze,开发更高端的设备解决方案,让VR头盔拥有更广的视野和更沉浸的效果。

在体验方面,IMAX设想的模式,是比如在观众在影院看完IMAX版的星球大战之后,再体验一把更加紧密、个人化的VR版本,在观影的体验之后,马上获得身临其境的互动。VR体验,正如电影的周边产品一样,为影迷提供另一种衍生的选择。

这些项目,都在IMAX总部几英里远的工厂里。

IMAX VR工厂 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IMAX同样位于洛杉矶的VR中心里,一切似乎都与David Keighley影院不同,纯白的墙面,空旷的场地,虽然已经对外开放多时,但依旧没有太多的人气。

现在的IMAX中心,除了一些与外面的体验场大同小异的HTC vive之外,其实已经开始展示他们的5K,210°视野的最新的头戴显示器和最新的电影衍生内容都是他们目前的产品。而看似空旷的场地,也是为了与“日新月异”的VR技术相匹配,便于改变、增加体验场景而来。

Walzer_010517_8101660

IMAX的VR事业将将开始,两个小时的VR电影体验,还没有到来。他们即将推出的前几部作品、前几个产品,可能都不会成功,因为,IMAX并不能正真预测到VR的爆发,究竟会是1年还是10年后的事。事实上,正如IMAX在90年代曾投入的沉浸式头套、对3D给予的无限希望一样,时间、技术、成本并不能决定成败。

即使是看起来信心满满的Gelfond也说,如果VR最终被证明不是未来,那就如几百年前的淘金者一样,当成一个有趣的旅程好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