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智造升级势不可挡 机器人产业迎惊天巨变

 

2016年科技界发生了不少有意思的事儿、手机爆炸、互联网红利消失、VR发展不及预期,当然要说最大的事儿那肯定是智能机器人的兴起,成为现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于全球新产业革命竞争中的核心技术能力。

纵观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机器人巨头主要集中在北美、日本、德国、英国、中国等国家,尽管都是机器人大国,但各个国家的产业发展现状却不尽相同。那16年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中国都忙了点啥?处在什么水平?本文将从家庭/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AI)、工业机器人来分析2017年智能市场规模格局如何变化。

智造升级势不可挡 机器人产业迎惊天巨变

2016年全球机器人巨头分布

根据2016年最新ZDC数据表明,北美在全球机器人市场中占据50.6%,日本占据11.5%,中国占据10.1%,德国占据8.1%,英国占据1.6%,韩国等其它地区共占据18%,中国无论是在占有率还是产品研发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

智造升级势不可挡 机器人产业迎惊天巨变

世界机器人巨头保有量分布

中国机器人普及和研发的快速进步和公国家支持息息相关,去年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10月,WRC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一系列举动都把机器人变得不在是工业的代表,陪伴机器人、功能机器人更多的进入到我们的家庭。

·机器人种类

提到机器人,大家想到的是大大的摇摆臂负责工厂里面装箱子或焊接,或者是钢铁侠里面智能系统。其实从应用环境出发中国的机器人专家将其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工程机器人、农业机器人,而我们目前接触最多的为服务机器人。

机器人深度文章

图片来自:中国经济网

除了陪护机器人之外,工业机器人也更多的出现在制造业当中,据人民日报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56604台,同比增长71.5%,这一进步体现了为工业机器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家用机器人——将迎来井喷式爆发期

·2016-2019年全球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累计销量将达到4200万台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2016年10月12日在韩国首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销量约为540万台,较2014年增长16%;其中,家庭作业机器人(主要包括吸尘机器人、除草机器人、窗户清洗机器人等)的销量约为370万台,比2014年增长11%;娱乐休闲机器人(主要包括玩具机器人、教育与训练机器人、娱乐用途机器人等)销量约为170万台,较2014年增长29%;销售额约为10亿美元,基本与2014年持平。

机器人深度文章

家用机器人——将迎来井喷式爆发期(资料来源:国际机器人联盟IFR)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