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VR虚拟现实

黑科技Oculus VR手柄拆解 HTC Vive都自叹不如

Oculus终于在去年年末发布了跳票已久的Oculus Touch体感手柄,对应高端VR头盔Oculus Rift。Oculus Touch除了空间定位和体感追踪功能外,还具备“电容传感电路”以及“接近感控制”两大黑科技,能够识别用户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的不同姿态,大大加强了交互体验。

1

1

Oculus Touch独家“点赞手势”

Oculus Touch手柄这些黑科技对于玩家来说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但这些技术又是如何实现的?Oculus Touch里面到底长什么样?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iFixit的Oculus Touch拆解图赏。当然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查看Oculus Touch的外媒评测文章《Oculus Touch外媒评测汇总:目前最好的VR手柄?》。

1

打开手柄的电池仓盖子,里面是一枚不可充电的5号(AA)电池。使用可替换的电池可以省去很多麻烦,但同时也不怎么环保。

1

1

取出电池后可以见到里面有一堆型号信息,揭开这块贴纸就可以见到螺丝了。不过就算把这里的螺丝卸掉也没有什么用,还是得从其它地方入手去拆解它。

1

1

掏出又黑又热的加热棒加热手柄按键面板,轻轻地掀开面板,里面又是一大坨胶水。

1

1

卸掉面板后看到一枚隐藏的螺丝,打开后就可以一睹Oculus Touch手柄握把内部真容了。

1

2

3

再卸掉几颗螺丝,即可拆掉手柄那一圈红外LED传感器的塑料外壳,总共22颗传感器就这样围绕着整个Oculus Touch手柄。

1

2

3

4

1

还记得之前打开的电池仓吗?里面是一小块电路板和一枚触觉震动电机,电路板上的元件大概和红外LED传感器以及电池有关,而触觉震动电机顾名思义是提供震动反馈的。

1

再看回刚才打开的手柄按键面板,掀开背面的电路板,里面是一大堆按键的微动开关。硕大的弹簧是AB/XY按键,保证按键手感软硬适中,同时还兼顾电容传感电路的开关。

1

2

掀下来的电路板,红色部分是北欧半导体的nRF51822低功耗蓝牙及2.4GHz无线SoC模块,橙色部分是亚德诺半导体的AD7147单电极电容传感器控制器,下方黄色部分是invensense的MP651六轴组合陀螺仪和加速度计。

1

2

埋藏在手柄按键面板底部的是一条带状电缆,红圈部分是额外的两枚红外LED传感器,所以单只Oculus Touch的红外LED传感器数量应为24颗。橙圈部分是一个用于指示的LED灯,绿圈是一片非常灵敏的弹簧,当玩家把大拇指轻轻地从摇杆上拿起,电容传感电路就能对其进行识别,从而实现“竖起大拇指”的功能。

1

2

3

全靠“电容传感电路”,让玩家能够做出更多手部动作

最后黄圈是Oculus或菜单键的按键开关,取决于是左手柄还是右手柄。

1

拆解全家福,iFixit给出的维修指数是5点。

  优点:

可更换电池好评!

只有T5及T6两种梅花头螺丝,维修时不需要太复杂的工具。

  缺点:

内部胶水太多,拆起来费劲。

不少元件是直接焊接到电路板上,修复比较麻烦。

各种隐藏起来的螺丝和大量胶水,维修时可能会意外损坏手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