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马斯克:“毁灭开关”无效 人机共生是未来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人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他屡次提出警告称,该技术未来或将导致人类走向毁灭。他还表示自从投资了被谷歌于2014年收购的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以来,就一直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保持警觉”。

虽然人类或许有能力阻止某个偏离正轨的程序,但马斯克指出,人类将“无力抵抗”集中化的大型人工智能系统。马斯克称,对DeepMind公司投资便是阻止人工智能扩张的途径之一。“这能让我更好地了解该技术的发展速度。我认为该技术正在加速进步,比人们所想的还要快。”马斯克指出。“这主要是因为,你不会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机器人的身影。你也许只见过自家的扫地机器人,但扫地机器人是不会占领世界的。”

马斯克一直在号召人们做好准备,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世界末日”。此前,他曾指出人类和机器可以融合为一种“人工智能-人类”共生生物,这样便能有效杜绝“人工智能独裁”局面的出现。

马斯克在近期一次访谈中表示,人类面临的威胁并非来自“杀手机器人”,而是更加强大、更加集中化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它们并不是机器人,而是一种计算机算法。机器人只是一堆传感器元件,而人工智能则构成了强大的网络。”“如果只是算法失控,人类和人工智能便可以携手加以控制。但一旦集中化的大型人工智能系统决意攻占世界,我们就无力阻止了。”

有些人提出,我们可设计“毁灭开关”阻止此类灾难性事件的发生。但马斯克表示:“超级人工智能一旦大开杀戒,控制开关的人就会首当其冲。”

埃隆·马斯克指出,机器人在职场中的崛起将取代大量人类工人,所有人都将领取“全球统一的基本薪资”。  埃隆·马斯克指出,机器人在职场中的崛起将取代大量人类工人,所有人都将领取“全球统一的基本薪资”。

几个月前,马斯克在访谈中指出,人类与机器最理想的共处方式便是形成“难分你我”的共生关系。他将其比作大脑边缘系统与脑皮层间的合作方式,分别控制人体的直觉和思考过程。这一合作关系对人体而言必不可缺。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人类可以与人工智能高效融合,如增强大脑皮层与外接数码设备间的神经元联系等。这种技术已经存在,只是仍受到带宽限制。若能实现这一点,人类便可实现与人工智能的共生关系了。”

他认为这可以解决“控制权问题”,并将得到充分普及,任何有兴趣的人都可使用该技术。

“这样一来,我们就无需担心邪恶的人工智能独裁力量的出现,”马斯克表示,“因为我们已经与人工智能融为一体。这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结果。”

去年11月,马斯克曾预言机器人在职场中的崛起将取代大量人类工人,所有人都将领取“全球统一的基本薪资”。随着自动化在未来成为常态,可供人类选择的工作岗位可能会越来越少,人们也将获得更多的闲暇时光、更好地享受生活。

马斯克称,为了适应这个不断发展的世界,人类最终会与“数码超级智能”机器人达成共生的关系。但他也警告称,这对于我们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