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技术又一突破:学会写代码!

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帮助人类做越来越多的事情,前不久百度宣布推出了音频转录应用SwiftScribe,这个网页应用的出现意味着人工智能将改变完全依赖人工的速记行业。

早在前几年,百度就推出了“百度寻人” 公益互动开放平台,借助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帮助走失人员回归家庭。该平台已与民政部全国救助寻亲网中,近3万条走失人口信息完成对接。依托如此庞大的人口数据库,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迅速匹配出走失孩子的照片。

类似实例不胜枚举,而所有的应用都在说明着人工智能正在人类社会中不断融入,对话方式和行为能力都在不断向人类靠拢。下围棋、玩游戏这样的“休闲活动”已经无法满足AI的“野心”,最近人工智能技术又有了一项突破:它们已经学会写代码了!

聪明到会“偷”现有程序代码的人工智能

由微软和剑桥大学研究员一同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DeepCoder,已聪明到会“偷”现有程序的代码来解决程序问题。

该机器学习系统名为“DeepCoder”,基本上可以自动撰写代码,而且能成功解决那些入门级程序竞赛的题目。

研究员相信,DeepCoder可以帮助那些没有任何编码知识的人,让他们可以更容易地编写初级程序。他们只需简单地描述自己的想法,即可让AI代工。

程序组合 program synthesis

研究员在发表成果的论文中讲述说:“我们发现,就英文来说,在线编程面临的真正挑战中,有几个是可以用程序来解决的问题。”,“不过我们目前能够解决的最难问题,跟程序竞赛网站上最简单的问题差不多是同等水平。”

DeepCoder通过“程序组合(program synthesis)”方法实现编码。将不同代码的输入值和输出值进行分类,了解每条代码的意义,挑选出合适的片段重组,创造出能解决当前问题的程序。

编码过程的效率嗖嗖提升

从现有软件中提取出代码片段并不难,很多人类程序员也会这样做,只需要明确每条代码的意义,并将其用于完全不同用途的另一程序。

然而不同于人类程序员的是,AI能够在很大范围内全面搜索现有程序,并用独特方式整合在一起,这些是人类程序员不太容易想到的方式。此外可以肯定的是,整个编码过程也会大大加快,DeepCoder在几分之一秒内就能编写一个程序。

可以想见的是,程序员的工作效率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从前靠人力的编程手段,“进化”到自动化的编码行为。未来的工作模式,将会是一场新的工业革命,未来的行业中,智力产出品最终也可以像工业品一样流水生产,这样一来人类就可以免除重复性的脑力劳动,投入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中去,哪怕只是有空闲下来喝杯咖啡、享受一下生活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