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风口 百度不会再给腾讯阿里当陪练

【亿邦动力网讯】亿邦动力网编辑毒眼混了8年互联网圈儿,写了许多高管离职的新闻。每次写离职新闻,都要特别小心,既要夸赞离职人为公司做了贡献,又要显得公司前景无限,总要营造出东家和离职人都皆大欢喜的感觉。所以,毒眼每次看到皆大欢喜的离职新闻,总喜欢脑补东家与离职人背着人的表情。前几天,就有一则新闻勾起了毒眼这一癖好——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他正如我期待的那样,在离职公开信中,先是大赞了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团队实力、出色产品,再接着说人工智能会改变世界、创造美好未来。但是,是的,毒眼要说但是了。既然爱得这么深,未来又这么好,为啥要离职啊?!

毒眼了解到,吴恩达前脚刚走,百度就有一个大拿跳槽去了腾讯AI LAB了。这一次,百度真是在万人瞩目中焦灼中前行。

百度还没有一款被大众认识的AI产品 

在人工智能领域,吴恩达有多么闪耀,无需毒眼赘言。

吴恩达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他带领Google X Lab的团队打造了?Google大脑项目。2014年5月,在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前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和CEO李彦宏的合力之下,请来了吴恩达。

百度在人工智能的投入以及期待上,也无需毒眼多言——除了做搜索之外,李彦宏几乎把所有的宝都押在这上面了。 

这样的双方结合在一起,怎能不火花四射。 

但是,三年过去了,百度除了有人工智能黄埔军校之称(据报道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有千人规模),但却没有拿得出手的人工智能产品。 百度做的深度学习产品线是大而全的,很多产品看似美好(如百度大脑),但却是过分美好地预估了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简单地说,超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能还要等几十年甚至一百年,而李彦宏在早期对进程预估得过于乐观,从而导致百度没有推出一款靠谱的商业化人工智能产品。比如度秘、小度机器人等其实都是很一般的产品,跟几百亿美元的研发投入不匹配。”毒眼认识一位人工智能专家、深绘创始人习羽,他这样评价百度人工智能产品。

毒眼也非常认同深绘习羽的判断,觉得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还处在非常初级的阶段,创新者只有在狭小的定义内,结合现实需求做出的产品反而更容易落地。

而开放式的产品大多还不够成熟。拿百度的一款智能产品“度秘”举例(度秘是一款对话式人工智能秘书),如果你让它给你订一张从上海到北京的高铁票,度秘的回答就很难符合你心意,因为这中间涉及到许多开放式问题是它无法回答的,比如从什么渠道买票、什么时间出发、怎么支付等。

一旦产品不成熟,就无法被市场真正接受,这也是大众没听过吴恩达提及的百度人工智能产品的根本原因。

吴恩达对百度而言已没三年前那么重要

但现在的百度,已经不能像谷歌那样,可以长时间做登月、无人车等离商业化十万八千里的研究,它已被市场逼迫得必须早日拿出重量级产品。

在营业收入上,腾讯与阿里年年攀升,但百度却掉队得厉害

因为与腾讯阿里相比,百度在移动端没有可以与之抗衡的新产品,就连主营业务搜索也频频有负面新闻流出,同时还被微信、搜狗、今日头条等分食。

今年年初,李彦宏终于道出了百度的本质是内容分发。对于百度的未来而言,一是要守住内容分发这块核心业务,二是用人工智能产品博一个未来。

这两者之间还有一定的联系,AI对百度的核心业务必然是有重要作用的,比如提升搜索引擎的推荐效率,提供地图导航的智能性,提升消费金融的风控模型等。但是因为AI只是作为内嵌工具,只能给用户体验加了5分10分,因此很多用户是感知不到的。

和百度一样,腾讯与阿里在人工智能上也有所布局,只是在投入上没有百度那么夸张,并且也没有打算做出一款独立的人工智能产品,而是把AI技术用以辅助其核心业务发展。比如阿里的蚂蚁金服,用到了很多AI风控系统;比如微信利用AI做信息挖掘,在朋友圈中做广告定向推送。

对比百度,深绘习羽认为,阿里与腾讯仅把AI当做技术支撑反而更靠谱,因为AI做独立产品真心很难,核心原因是深度学习技术因为其技术特性,永远无法做到100%精确。“就像无人驾驶技术,只要不能做到100%不出事故,就没人敢用。”

毒眼和习羽聊完没多久,就看到搜狗CEO王小川发表了类似观点。“AI只是一个底层技术而已,我不认为这里有巨头。很多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有了先进的技术,但是可能在做成一件事中(先进技术)只有5%的重要性,95%是靠产业环境,所以我觉得不会有这样一个巨头的概念。”

也就是说,百度研究的无人驾驶技术,最可能的结局是被汽车公司采用,而不是由百度制造无人驾驶汽车出来售卖。

相信百度也深刻意识到这一问题,因此在吴恩达入职三年搭建好团队后,更加急切在产品化上跨出一大步。

仅作技术支撑的话,肯定满足不了吴恩达这种人才的成就感。而在产品化上,可能吴恩达与陆奇的思路又不一样。所以,吴恩达最后离开了。毒眼在小范围饭局上听到这种推测。

毒眼想说的是,吴恩达离职的真正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现在这个当口的百度而言,技术派吴恩达的重要性已不如三年前(毕竟技术已积累了三年,团队也已搭建好了),懂得产品化商业化运作的陆奇才是刚需。因为,百度太需要有新产品和业务能扭转整体下挫的趋势了。

百度2016年的营收涨了6.3%、净利润少了三分之二。这是百度自成立以来,年度净利润首次下跌。为了能赶上各种可能的风口,百度这些年在O2O、文娱以及人工智能上大笔投入。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收入中超过14%,也就是25亿要补贴给爱奇艺,全年数字达到78亿。在人工智能上,百度更是不计成本地投入,这是百度最大的赌注。

BAT在人工智能上的算盘

人工智能这个故事,李彦宏必须讲下去了。据说,李彦宏在2016年在公开场合一共提到了513次人工智能。

 

既然人工智能如此重要,为何腾讯与微信却出手不及百度呢?深绘习羽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腾讯和阿里的营收非常好,在主营业务上具有绝对的垄断地位,且发展势头还不错。如前文所述,百度若抛开AI,那百度的未来就没有了想象空间。 

二是尽管阿里目前的技术在全球也是非常领先的,但腾讯与阿里的基因并不是以技术为第一驱动力。而且大家都懂一个道理,在商业的世界,仅提供技术服务,给公司带来的红利期是非常短暂的。 

拿人脸识别技术来说,最早是百度与阿里在研究,现在有几家公司在这块的技术已经没什么区别。“人脸识别的技术红利在2年内会消失,就是说,哪怕两年后深绘去做人脸识别,跟阿里做的最终效果没多大区别,原因是这块技术的公开技术模型在不断增多,技术壁垒也在不断降低,最后人脸识别的竞争其实在于商业化应用的竞争了。”

而且,技术不仅可以被学习,还可以被买卖。阿里和腾讯更趋向于直接用钱收购此类技术型公司。“对于企业来说,只要有钱,价值观是正确的,就可以通过后期的并购和投资,来弥补在某些方面的不足,技术领先永远是不可能永远领先,红利期很短,真正的领先是商业上的全面领先,因此我认为阿里、腾讯未来在AI这块应该会大量收购和投资某些公司。”

因此,对于腾讯与阿里而言,只要在核心业务上足够牛逼,虽然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可能会落后百度一步,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核心业务。一边做技术研发,一边保持好在买公司和挖人上的节奏,他们就不会在下一个浪潮中错失什么。 所以,百度不要只做人工智能的黄埔军校,自2016年9月份以来,百度不断在调整人事与业务结构,努力将人工智能与具体业务结合。因此,从这一点上说,学术派吴恩达的离开虽然很遗憾,但也不尽是哀伤。 吴恩达离开后,百度依然在设法吸引世界一流人工智能人才,据说已准备在硅谷建立了第二家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了。”这是李彦宏几乎在所有公开露面时都会提及到的。

对于急切想抓住人工智能这一变革机会的百度来说,至少有一个环节是他能轻而易举就能参与的。“百度所有的人工智能产品,我最看好的是百度的对话机器人,这与百度的基因分不开,搜索引擎原型就是一个对话,百度有那么多搜索用户,每天都在为其提供数据,这为对话机器人的算法、数据的发展提供天然土壤。百度未来在对话机器人方面一定是第一的,它在秘书性、陪同性、教学性等应用领域会被用得不错。”专攻美工机器人的深绘习羽说。

这么说,继电商、O2O、文娱等各种风口后,人工智能是百度最有底气不当陪练的一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