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德扑人机大战之后 人工智能商业化已在路上

文/网易科技 阿伦

4月10日,由创新工场李开复发起的德扑人机大战落下帷幕。在累计5天的比赛里,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扑克AI(人工智能)程序“冷扑大师”,完虐由杜悦、许朝军、张淮、童舟、朱亚希和王天健等六位国内顶级扑克玩家组成的“中国龙之队”。冷扑大师在5天的时间里共赢下792327分,也顺理成章夺得本次表演赛的200万大奖。

李开复在接受网易科技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德扑人机大战给了他三个启示:第一,AI处理人机对弈的信息模式可大致分为完美信息、不完美信息两类,AlphaGo证明完美信息博弈里AI已经超越人类,冷扑大师则证明在不完美信息博弈里亦是如此;第二,在通往人工智能的道路上,深度学习(AlphaGo算法基础)并不是唯一路径,冷扑大师证明博弈论也可以成为一种可靠的选择;第三,不管是AlphaGo还是冷扑大师,都只是人工智能在游戏领域的应用,接下来,对人工智能的焦点将转移到商业应用上,就像AlphaGo可以用在无人驾驶、图像识别等领域一样,冷扑大师的技术将能在商业谈判、金融医疗等领域发挥作用。

李开复说:“人机对战基本没有悬念了,据闻AlphaGo近期即将来华和柯洁对战,其实已经不再具有科学意义。” 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接下来最需要的不是公关效应和大众关注,而是商业落地——用人工智能切切实实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

互联网、金融、医疗、教育,或许会是最先被人工智能改变的行业,这些行业里50%的工作机会未来可能被机器取代。当然,要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

消失的10%胜率,错失的200万奖金

冷扑大师,是基于卡内基梅隆大学Tuomas Sandholm教授和博士生Noam Brown所开发的Libratus无限扑克人工智能系统。在2017年1月,Libratus曾在美国和四名职业玩家Jason Les、Dong Kim、Daniel McAulay和Jimmy Chou对战,在20天里对打12万手牌,最终Libratus赢得176万美元。

此次,冷扑大师对战的中国龙之队则由6位选手组成,他们分别是杜悦、许朝军、张淮、童舟、朱亚希和王天健,他们都是国内顶尖扑克玩家。其中领队杜悦此前是人人网集团副总裁,曾在2016年的世界扑克大赛WSOP的无限注扑克赛事中获得冠军。

网易科技在赛前曾专访杜悦,他当时估算龙之队的胜率或许只有10%。杜悦认为,他们的机会在于——此次出战的几位玩家,不只是德扑高手,还是技术专家,对算法有着深入了解。因此,龙之队或许可以通过观察和研究冷扑大师的出牌方式,打出针对性的策略。

但从结果来看,杜悦显然高估了龙之队的实力。事实上,冷扑大师的发明者Tuomas Sandholm教授早就喊话——不管龙之队采用什么策略,都赢不了冷扑大师。

在过去5天比赛里,中国龙之队和冷扑大师共交战9场次,累计36000手牌。9个场次里,中国龙之队分别输掉14145分、50992分、186842分、160723分、173936分、59938分、42744分、55664分、47343分,累计792327分。

杜悦复盘时表示,虽然龙之队的选手们都打出了最好的水平,但冷扑大师在算法上还是远远超出人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设置了200万的奖金。杜悦和他的团队与这笔奖金擦肩而过。此前,李开复曾告诉记者,如果冷扑大师获得了这笔钱,或将用在对其技术的商业化上。

意义:不只是一场人机游戏

今天下午,谷歌在中国棋院召开发布会,宣布5月23日-27日在乌镇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届时AlphaGo将再度与柯洁等为代表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围棋对弈。去年,AlphaGo和李世石的对弈备受关注,也在客观上帮助外界更好地认识了人工智能这个新事物。

不过,李开复告诉记者,冷扑大师之后,再来讨论人和机器谁更优秀的话题已经没有意义。“人机对战基本没有悬念了,据闻AlphaGo近期即将来华和柯洁对战,其实已经不再具有科学意义。”在他看来,机器超过人类已是定局,人工智能接下来最需要的不是公关效应和大众关注,而是商业落地——用人工智能切切实实改变人类未来的生活。

李开复告诉记者,此次德扑人机大战给了他三个启示:第一,AI处理人机对弈的信息模式可大致分为完美信息、不完美信息两类,AlphaGo证明完美信息博弈里AI已经超越人类,冷扑大师则证明在不完美信息博弈里亦是如此;第二,在通往人工智能的道路上,深度学习(AlphaGo算法基础)并不是唯一路径,冷扑大师证明博弈论也可以成为一种可靠的选择;第三,不管是AlphaGo还是冷扑大师,都只是人工智能在游戏领域的应用,接下来,对人工智能的焦点将转移到商业应用上,就像AlphaGo可以用在无人驾驶、图像识别等领域一样,冷扑大师的技术将能在商业谈判、金融医疗等领域发挥作用。

而对于AI商业化的方向,李开复的判断是这样的:首先,互联网会被AI改变;其次,被改变的会是金融行业;接着是医疗和教育。这些行业的共性是——基于大量的数字做推荐、预测、分类,用大量的数据来辅助决定。

“一是数据量特别大,二是要有精确的标注,三是单一领域。”李开复说,在这些领域,未来会有50%的工作机会被机器取代。

七大黑洞成为人工智能拦路虎?

不过,在通往未来的路上,难题和阻碍并不少。

李开复预测,在未来十年,因为人工智能能理解、能判断、能分类、能预测,任何一个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领域里面,当一个人的工作是10秒钟以内能做出判断的,或者做的是重复性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将会被机器取代,不是一台机器取代一个人,而是一台机器可以取代上千人。

所有的人都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从中掘金。

做人工智能需要四个先决条件,第一是海量的大数据,第二个是数据的标注,第三是单领域,第四是顶尖科学家。因此在中国BAT最适合做人工智能。但在世界上,李开复眼中人工智能领域有七大黑洞,分别是Google、Facebook、Microsoft、亚马逊、BAT。他们的数据只会进去、不会分享。所以在这七个公司外做人工智能有一定的挑战。

李开复介绍,创新工场核心投资业务将有半数重仓人工智能,孵化方面成立了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由李开复亲自带队,致力于快速推进人工智能在商业领域与科学研究的发展和连结。

这次来到中国的冷扑大师V.S.中国龙之队的人机扑克巅峰表演赛,正是和李开复母校、全球计算机及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下一阶段我更关注的是,AI真正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和商业领域会引发的一连串大地震”,李开复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