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领先一步的百度 收购投资的那些人工智能公司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按:2016年9月,百度宣布成立百度风投(Baidu Venture),专注于人工智能,以及AR、VR等下一代科技创新项目,集中投资于早期项目,第一期基金规模达2亿美元。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百度风投CEO刘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风投)不是只投狭义的人工智能技术,而是布局人工智能时代”,打造包含底层智能技术、智能机器平台、行业智能化在内的三层人工智能生态。实际上,从雷锋网的观察来看,百度自己的三大实验室已经在AI底层软件技术方面取得领先优势,而投资和收购的项目更多地是集中于“智能机器平台”和"行业智能化"这两个层次,包括各类智能硬件设备制造和设计商等。下面,我们就按时间顺序,梳理一下百度近年来在人工智能生态领域的收购和投资项目。

1、全资收购视觉计算公司xPerception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今日(4.13)午间,百度宣布全资收购美国硅谷 AI 初创公司 xPerception,收购金额没有披露。这是一家专注于机器视觉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面向机器人、AR/VR、智能导盲等行业客户提供以立体惯性相机为核心的机器视觉软硬件产品。

百度方面表示,十分看重该公司在机器视觉领域开创性的研究和国际一流的软硬件成果,此次收购后,xPerception核心团队都将加入百度研究院,继续致力于其核心技术惯性视觉定位与构图(Visual Inertial SLAM)的研发,加速包括AR、自动驾驶、机器人在内的百度人工智能业务矩阵的产业化。

xPerception位于硅谷,公司联合创始人包英泽博士和陈明裕博士曾是AR公司Magic Leap的早期核心工程师,公司也有一批中美两地视觉感知领域的技术人才。

2、9位数投资蔚来汽车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7年3月,据《金融时报》报道,百度已经对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NextEV)投资至少1亿美元。

这是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的第一笔投资。百度资本成立于去年10月,掌握3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

百度方面没有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只肯确认投资规模为美元9位数,并表示:“百度集团非常支持这一投资,期待将来与蔚来汽车开展业务合作。”据悉,此次融资由腾讯、百度资本领投。

3、1亿美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7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金额高达近 1 亿美金。渡鸦科技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渡鸦科技成为陆奇加盟百度后,披露的首个全资收购案例。

百度资料显示,渡鸦科技是一家成立于 2014 年5月的科技创业公司。渡鸦科技先后发布过三款产品,包括音乐应用乐流、IM+AI Chatbot产品Flow和智能家居中控产品Raven H-1,其中后者 Raven H-1 是渡鸦科技主打产品。

从吕骋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这一职位动向来看,百度收购渡鸦看重的是其硬件设计能力。

陆奇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这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4、2700万美元投资新西兰初创企业8i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7年2月,百度风投参与了新西兰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8i 的2700万美元B轮融资。这是自百度风投在去年9月份成立以来,对外公布的首个投资项目。

新西兰 8i 公司创立于2014年,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及混合现实领域3D人物成像技术。该公司将在今年推出新品Holo,将3D人像技术应用到移动端设备中去,用户无需佩戴VR或AR头盔就能观赏3D场景并进行互动。

本次 27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由时代华纳领投,参投方包括百度风投、Hearst Ventures、Verizon Ventures 等。

5、投资金融科技公司 ZestFinance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6年7月18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据外媒称,这是百度在一个月内向 ZestFinance 进行的第二笔投资。

ZestFinance是一家将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结合,从而为客户提供精确信用评分的金融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将大数据分析运用于信用评分服务,帮助放款人更加精确地评估贷款对象。业内消息称,百度将使用ZestFinance的技术判断用户的信用,ZestFinance的特点是可以分析和处理复杂而不相关的数据,从而作出精确的信用决策。

6、7500万美元投资激光雷达公司 Velodyne LiDAR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6年8月,百度和福特宣布将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1.5亿美元,其中百度投资了7500万美元。

百度投资Velodyne LiDAR的目的一方面是为服务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另外一方面想在激光雷达供应链环节获得一定的控制权。之前在与百度合作期间,Velodyne64线激光雷达的供应价格已经从70万减至50万人民币,引入百度投资后,Velodyne LiDAR传感器将进行大规模生产。数据统计,如果订单达到一百万,64线激光雷达可以降到五百美金。

Velodyne的发言人表示,这是该公司获得的首轮外部投资。

这位发言人在一封邮件中写道。“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投资旨在制造更容易被更广泛的行业使用的先进LiDAR感应器,由此促进更安全、造价更低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

7、投资以色列视频捕捉技术公司Pixellot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2014年12月,300万美元投资了以色列的一家视频捕捉技术创业公司Pixellot,这是百度对以色列蓬勃发展的创业圈的首笔投资。

据悉,Pixellot是一个摄像系统制造商,开发了一种无人摄像机系统,该系统能够覆盖到整个运动场,为体育赛事进行拍摄,并自动制作视频。另外,该技术也适用于专业广播公司和业余爱好者。

8、数千万投资上海汉枫科技

2014年9月,百度以数千万元A轮投资上海汉枫公司,布局智能芯片产业。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做嵌入式无线通讯领域设计开发、生产、销售。

盘点 | 由xPerception切入,百度收购和投资了哪些人工智能公司?

百度这一投资已经在今年初现成果。2017年3月,百度发布DuerOS智慧芯片,并与紫光展锐、ARM、上海汉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据悉,这款芯片搭载了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将赋予设备可对话的能力,能广泛用于智能玩具、蓝牙音箱、智能家居等多种设备。

据悉,此次合作将构建包括度秘大脑、语音解决方案、芯片/模组在内的三层结构。其中,前两层由百度度秘提供,赋予芯片DuerOS“可对话”的核心功能,包括日程管理、天气查询、查找餐厅、订餐、买电影票等70多项功能;芯片模组板块分别由紫光展锐、ARM、汉枫支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