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复旦大学肖仰华:12306的验证码已不再安全

 

4月13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腾讯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17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与支撑中心李真真、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仰华等数十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面临的和带来的伦理、法律、社会经济影响等问题。

期间,肖仰华教授做了主题为“未来人机区分——基于语言认知的智能验证码”的分享,雷锋网根据现场录音、PPT、以及采访内容整理成文。

复旦大学肖仰华:12306的验证码已不再安全,未来属于智能验证码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按:肖仰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大数据管理与挖掘、知识库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为什么需要验证码?

复旦大学肖仰华:12306的验证码已不再安全,未来属于智能验证码

首先,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来分享我在人机区分方面一些思考和工作。我主要从事计算机研究,近几年关注的比较多的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在研究不断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很难区分计算机背后到底是人还是机器,这就很容易造成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我们到底是在跟人交互还是在跟机器交互?我最近听到一个笑话,有一个人在婚恋网站上谈朋友,最后发现是一个机器人在跟他聊天。所以人机区已经成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

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区分互联网的另一端是机器还是人呢?我们计算机领域给出的方案就是验证码。这个小小的验证码是所有人最熟悉却又最为陌生的事物,几乎所有人都使用过验证码,但是验证码背后的机制与原理却并不为人所熟知。为什么在登录系统的时候系统会让人输入验证码?事实上就是为了做人机区分,系统需要知道是真实的人还是机器在获取我们的数据,是真实的人在购买还是机器在刷单,是真实的人在购票还是机器在抢票。所以验证不单单是一件事关乎整个人类身份和尊严的事情,同时也是具有重大安全意义的问题,而且已经在保证网站安全、数据安全、运营安全和交易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网站安全:垃圾注册、恶意登录、账号盗用

数据安全:数据爬取、数据破坏

运营安全:恶意刷单、虚假秒杀、虚假评论

交易安全:虚假交易、恶意套现、盗卡支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