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李开复:科学家创业有死穴 但AI创业科学家作用凸显

 

凤凰科技讯(作者/王玄璇)4月27日,GMIC 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大会上做了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科学家创业的主题演讲。

即使李开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和之后的职业生涯中从事了长时间的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对人工智能充满信心,他也曾遭受失败。

李开复举例,在SGI做内部创业项目,李开复和团队做了一个内部项目——让每个网页都用3D的方式呈现,“但这个项目非常失败。”李开复回顾这段经历时表示,比起创新,科学家更应该考虑的是这些创新是否能实现,或对人们生活有多大改进。

谈到科学家创业的难点,李开复说,科学家追求突破,创业者追求商业回报。科学家和创业者的本质完全不同,这其中的巨大差别很难让两者走到一起。科学家创业,往往容易将公司带到不务实、点子过多却不不专注的困境。

所以,李开复呼吁想创业的科学家,应该问问自己是否克服科学家的死穴,比如对创投风口的洞察能力。

图:科学家创业的难点

但是,李开复也谈到,由于AI的特殊性, AI创业最需要的还是AI科学家,因为AI创业还不是主流,只有少数能应用AI的科学家,才有机会在这一领域创业。在中国,大部分AI科学家都是做人脸识别,“一定程度上,这表示我们在AI创业上是没有什么想象力的。” 

AI创业的黄金搭配,是科学家创业后将技术应用于企业。李开复说,AI本身不是消费者应用,BAT很幸运,他们有消费者和流量,可以直接做面向消费者的AI项目。但创业工资不带流量,做出来之后还是要卖给企业,应用于金融、汽车等各领域。

同时,他也对科学家创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科学家创业的途径

现在,目前猛烈的AI创业才刚开始。李开复认为,未来10-15年AI将按照以下三个阶段发展:首先,AI会在数据化程度高的行业发生;其次,随着感知、传感器和机器人的发展,AI会延展到实体世界;最终AI将穿透到个人场景。

图:AI三部曲

李开复表示,AI将会对每个人生活带去巨大改变,比如将创造巨大的财富,让人们第一次有机会脱离贫困,但同时他也担心拥有数据和力量的公司来作恶,担心AI将在10-15年取代50%的工作。不过,当AI将人们从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时,人们会有机会去创造一个新时达。

图:AI将取代哪些工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