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马斯克:特斯拉2年后实现Level 5级别自动驾驶

马斯克放出豪言:特斯拉2年后实现Level 5级别自动驾驶

自特斯拉发布第二代Autopilot系统和“全自动驾驶”功能选项以来,业界对其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时间表就开始产生诸多猜测,但个中细节一直未被官方公布。近日,关于这一时间表终于有了来自官方的定论。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新智驾消息,近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公开演讲中表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将在2年后达到Level 5级别,而在这之前特斯拉将继续其高级自动驾驶系统服务。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此前在Autopilot 2.0发布会上,埃隆·马斯克曾表示,Autopilot所搭载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经过逐渐迭代,最终将达到Level 5级自动驾驶水平。根据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定义,Level 5级自动驾驶意味着汽车在任何环境下完全自主驾驶。

当然,特斯拉还同时指出,这项功能需要建立在自动驾驶软件系统的合法性验证以及相关政策许可的前提下。雷锋网新智驾援引特斯拉官网对该功能的附加说明如下:

“请注意,自动驾驶功能的应用需通过大量因不同地域而不同的软件合法性确认,并获得当地法律法规的许可。因此上述各项功能元件能否在某地区实际获得并运用尚存不确定性,其将决定于所在地区的法律法规的许可情况。同时请注意,虽然您可以使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车辆接送朋友和家人,但如果用于车辆共享、叫车服务等营利性服务,则须获得“特斯拉网络”的许可,相关细节将在明年公布。”

马斯克放出这句豪言,是基于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那就是特斯拉将要进行的横穿美国大陆的自动驾驶演示,该演示将全程无需驾驶员的干预。

在近日的TED演讲中,马斯克明确表示,这次自动驾驶演示计划将在2017年内进行。“今年11月或12月,特斯拉汽车将会从加利福尼亚的某个停车点出发,全程仅靠自动驾驶技术到达纽约的一处停车点,全程没有任何人工干预。”马斯克如是说。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做了补充说明,他说尽管演示将达到全程无需驾驶员干预的程度,但驾驶员仍需保持清醒,并不能离开驾驶位置或者放心地睡去。

那么究竟什么时间,驾驶员能在方向盘后放心地睡觉呢?马斯克给予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仍需要两年多的时间。

换句话说,这可能意味着两年以后,也就是2019年,特斯拉的Autopilot 2.0系统将至少支持Level 4(SAE)级别自动驾驶,即无需驾驶员干预的有限条件下自主驾驶。

据外媒推论,鉴于美国各州政府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不同法律规定,在目前这个时间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在不同的州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未来,如果各州能就自动驾驶形成全国统一的法律规定,特斯拉自动驾驶车辆将可以通行全国,但目前特斯拉必须遵守规则。

也就是说,自动驾驶软件一旦就绪,特斯拉就可以通过软件下发对法规许可区域的自动驾驶功能进行激活。例如在美国密歇根州,目前已经设有专为自动驾驶汽车运行的商业化路线。但可以想象,如马斯克口中所描述的“在车内放心睡觉”的Level 5级别自动驾驶功能,两年之内很难实际落地。

在马斯克的TED演讲中,他再次重申了特斯拉的技术路线,那就是特斯拉确定将依靠现有的车载传感器硬件达到完全自动驾驶。依据马斯克所言,特斯拉的自动化技术可仅仅依靠8个摄像头协同工作的计算机视觉方法实现。

“只要解决了基于摄像头的计算机视觉问题,汽车的自主化也会随之解决,反之亦然……我们已经确认,解决汽车的自动驾驶问题,仅靠摄像头就足够了。”

众所周知,如今许多自动驾驶研发公司也在采用基于视觉算法的自动驾驶方案,但他们中大多数选择了结合激光雷达(LiDAR)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结合的方法,后者在特斯拉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总而言之,按照马斯克的演讲内容,特斯拉将在2017年末,也就是在其横穿美国的自动驾驶技术演示之前,彻底解决计算机视觉算法问题,并在未来的一年多时间里,验证其系统的可靠性,进而在2019年前后,为特斯拉所有车型提供Level 5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