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无人机

黑飞必禁!无人机撞客机模拟:结果恐怖

 

4月中到月底,成都机场发生了接近10起入侵事件,全部原因都是无人机违规在机场附近起飞。最严重的的一次造成58架次航班备降,无数航班延误,超过万名旅客被滞留,经济损失达到数百万。如此集中的机场入侵前所未见,也是这个原因,再次将无人机黑飞的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但是无人机起飞,与飞机之间有一定的高度和距离差异,为什么飞机见到无人机会如此害怕呢?今天就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黑飞必须禁!无人机撞客机模拟:结果太恐怖

大疆 PHANTOM 4 PRO

无人机对于飞机的干扰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信号干扰,另一个是撞击的风险,我们先来聊聊信号干扰这个问题。

信号干扰是飞机起飞降落阶段的杀手

飞机的起飞、降落阶段被称为黑色10分钟,也就是起飞阶段的3分钟和降落阶段的7分钟。

根据调研,80%的飞机事故都出现在这黑色10分钟里,所以这段时间的安全是整个飞行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但是起飞、降落阶段时,飞机上的飞行控制系统、自动导航系统、自动驱动系统、起落装置以及通讯设备,很多都有可能受到其它无线信号的干扰,造成系统判断错误酿成大祸。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起飞、降落阶段时,我们会被强制要求关闭手机、电脑等等具有通讯功能的电子设备的主要原因。

黑飞必须禁!无人机撞客机模拟:结果太恐怖

飞机的起飞、降落阶段最容易出现事故

飞机在起飞、降落阶段会依赖自动导航系统,而自动导航系统又需要比较纯净的电磁环境,一旦受到干扰很可能会接收到错误的信号,产生错误的应对措施。

比如说被信号干扰造成飞机与塔台通讯链路中断,也许只是干扰和中断极短的时间,也可能造成飞机的轨道偏移。因为飞机本身的飞行速度很快,所以有很大概率会发生撞上塔台或者其它建筑等等事故,后果十分严重。

黑飞必须禁!无人机撞客机模拟:结果太恐怖

无人机靠无线电技术实现定位、遥控、图像传输等功能

目前所有的民用无人机都需要用到无线电技术来实现定位、遥控、图像传输等功能。无人机飞的通讯频段也基本是2.4G或者900M、5.8G;而机场所有的通讯频段基本都是固定的,或者规定的被限制保护的频段范围。按理说不会造成冲突,大家意识中感觉不会出现干扰问题,但是谁又能够保证呢?

还有,现在民用无人机(比如大疆的精灵3、精灵4、悟)图片传输都只有默认的8个通道,很多人为了能够避免干扰中断图片传输,会强行破解原有的限制,获得最多32个信道(网上虽然有教程,但是大C劝诫无人机玩家千万不要做这些事情),这样很有可能造成无人机的无线信号与民航的无线信号冲突和相互干扰。如果刚好无人机在机场附近飞行,酿成大祸的可能性就会很高。

当然现在的电子仪器尤其是飞机上的设施都十分精密,而且具有很好的防护性和抗干扰性,假如无人机能够干扰飞机无线信号,那也绝对是概率极小的偶然事件,但是你能说因为概率极小就不采取措施吗。难道冒着危险,检测到无人机在旁边还要照常起飞、降落,万一飞机出现事故,那可是几十到几百条人命的大事情。

所以,我们看到每次无人机入侵到机场范围内,所有天上航班都会临时备降其它机场,机场内航班都会暂时停运,小小的无人机和飞手的“黑飞”行为,都会造成无数的经济损失

无人机对于飞机的第二个威胁:撞击

纵观民用航空发展的这些年,航班的数量和航线的数量增加之快让人惊讶。我们头顶空间的航道已经和生活中的交通道路一样错综复杂了,尤其是大型城市。航道的布局和航班的飞行顺序、飞行时间等等方面的梳理已经让航空管理从业者十分头疼了,现在还要担心对于飞机造成的新威胁:无人机撞击。

黑飞必须禁!无人机撞客机模拟:结果太恐怖

飞鸟撞击每年都会引发非常多的飞机事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