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为了挖角AI人才 BAT都使出了哪些奇招?

 

为了从谷歌、微软等挖角,BAT都使出了哪些奇招?

雷锋网按:腾讯于今日(5月2日)正式任命前微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俞栋博士为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并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为何腾讯会把人工智能中心放在美国的西雅图?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绝对是为了挖微软的墙角。

在4月初的深圳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曾把挖角说得清新脱俗:“过去一年我们也招了挺多的人,我们在微软总部西雅图还设置了一个实验室。因为很多微软的人不愿意离开西雅图,所以我们就在旁边设,没有办法,人才就是这样。”

其实,腾讯在海外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只是中国公司组队挖墙脚的一个缩影。随着AI浪潮的兴起,百度、阿里、京东、滴滴等巨头也已经在美国打响了人才争夺战。中国的科技公司们是如何在海外招揽AI人才的呢?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整理了BAT、滴滴、以及京东近几年在美国的战略布局。

百度

为了从谷歌、微软等挖角,BAT都使出了哪些奇招?

2011年的时候,李彦宏和其他百度高管们一致认为,进军硅谷的时候到了。同年7月,百度美国研究院在硅谷的Cupertino设立了第一个办公室。

据悉,百度美国研究院的HR招募到的第一名员工是James Peng,他曾在谷歌广告团队工作过8年,是资深架构师、大数据和云计算专家。至于当时为何会加入百度美国研究院?James Peng表示:“我是中国人嘛,一直都在关心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如果能够到中国公司挺好的。”

很快,这个只能容纳20多人的办公室就满员了,于是百度美国研究院搬到了如今的Sunnyvale,占据了其中一栋办公楼的一层。随后,人员规模也扩张到了100多人。

2014年5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国际上最权威的学者之一——吴恩达加入百度,担任百度公司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尤其是Baidu Brain计划。与吴恩达结伴而来的是另一位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博士后Adam Coates,他目前负责百度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此之前,Adam曾经训练出了世界级最大的人工神经网络。

利用吴恩达在AI领域的个人影响力,百度在美国迅速招揽了一批相关的高端人才。据悉,在吴恩达加入之前,整个百度美研才43个人,而在百度发内部信宣布吴恩达加入的当天,就有六个人工智能专家通过邮件向百度表达了加入的意向,而这些人都是百度之前多次接触却没拿下的牛人。

2017年1月,前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盟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并于2月被任命为百度公司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而且从3月起,陆奇还兼任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

不过,今年3月,吴恩达忽然宣布从百度离职,与此同时,百度副总裁王海峰成为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而负责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的张亚勤将兼任美研董事长,负责百度在美国研发中心的关键人才吸引、品牌建设、以及美研同国内业务的战略协同。

不过,吴恩达的离职似乎并没有减缓百度在美国的投入。据彭博社报导,百度正计划在硅谷设立第二家研发机构,将能够容纳150名员工。百度目前在位于加州Sunnyvale的研发机构约有200名员工,两座研发机构相距1英里左右。

此外,百度还于今年3月到4月启动了海外校招,面向斯坦福、哥伦比亚大学、加州伯克利在内的多所世界级名校进行宣讲和面试。主要招聘的岗位包括了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语音处理、图像处理等技术岗位。

阿里巴巴

为了从谷歌、微软等挖角,BAT都使出了哪些奇招?

相比百度,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布局要低调许多。目前,阿里在美国主要有两个办公室,分别位于硅谷的San Mateo和西雅图的Bellevue。其中,San Mateo办公室主要负责商业拓展、营销、人力资源以及工程领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