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硬件 AI人工智能

巴菲特谈人工智能 以及为何他说自己“太蠢了”

巴菲特谈人工智能,以及为什么他说自己“太蠢了”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消息,5月6日晚,沃伦·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召开了第52届股东大会。在长达5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公司董事长巴菲特和副董事长查理·芒格现场回答了股东、记者还有分析师的57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全球及中国经济,接班人,投资策略,梦想,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

巴菲特称,没有投资亚马逊是当时错过的一个大好机会,至于原因,他说是“因为我太蠢了,没有预料到亚马逊发展得这么好”,而且“我们可能低估了他们执行力的优秀程度”。

看到这句话,很多投资人应该舒一口气,毕竟连巴菲特都无法对一家公司的未来做出准确的预测。

谈到同样让人看不懂的人工智能,巴菲特表示,自己在这方面不是一个专家,但“我会预料,它们会大大减少我们雇佣员工的数量。但是这对于我们某一个业务不会是好事,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是好事。”

他同时承认,很难预测人工智能的未来是什么样,但不觉得在很接近的未来,就会有很多人的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这样的情况。

巴菲特谈人工智能,以及为什么他说自己“太蠢了”

澎湃新闻对全部57个问题做了整理,点击这里查看全部内容,其中与科技密切相关的整理如下:

无人驾驶车辆的发展会影响到今天的保险业吗,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巴菲特:无人驾驶的车子对我们的汽车保险当然会有适度的影响,这可能是很长久以后的事情。可是,根据现在的一些经验,他们早期的介绍,还有测试,都是跟这个情况息息相关的。如果他们的技术能够让世界更安全的话,我觉得这是件好事。

但对我们这种汽车保险公司来说,可能并不是太好的一件事。但我们如果真的已经面临了卡车行业缺少驾驶员的情况,如果这些技术能够提高他们安全性的话,我觉得是很受欢迎的。

你觉得哪一个公司可以让你们投资,能够得到你们投资的青睐?

巴菲特:我们会看在五到二十年之后的时间里,他们还会不会具备他们现在的这种竞争优势,这种竞争有时会不会持续这么长的时间。另外这个公司有没有让我们足够信赖的领导层和管理人员,还要看他们能不能符合我们伯克希尔公司的文化,当然还有价格因素。我们收购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会出手很多的现金,我们会看他们在长期是不是会给我们一个很良好的表现。

当时你说对科技公司不要投资,因为你不了解。现在你好像对高科技IT方面已经改变了,因为你最近投资到苹果公司。星期五你又讲IBM好像没有满足你当初的期望。你对它们两个公司的看法有何不同?还有你对现在科技公司的想法是什么?

巴菲特:我那个时候买了IBM的时候是6年之前的事情了,我想6年过去之后一定会比较好的。当然这6年已经过去了,苹果公司,我想我现在看它们两个公司是不一样。因为苹果是个消费者的行业,但是这个产品,我们再讨论一下,在做一些分析之后,可能就是你要看一下消费者的行为以及到底是怎么样看,当然这些产品因为消费者的行为而有所不同。

你今后的客户是谁,IBM的客户跟苹果的客户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我讲的方法是不是都对,大家不见得要完全同意。这两个公司是两个不同决策下的产品,第一个我可能做错了一些决定,但是第二个,苹果公司,我是不是又做错了?我们到时候可以拭目以待。但是我不会说,一个是桔子一个是苹果,两个是不能同日而语的不能相提并论的。当然我不是这么想。

亚马逊我们当时没有投资也是错过了一个大好机会。

亚马逊因为贝索斯的精明领导做得非常出色。对于亚马逊的看法是什么?为什么没有买这个公司?

巴菲特:因为我太蠢了,没有预料到亚马逊发展得这么好,我没有觉得它会像现在这样取得大规模的成功。但是亚马逊做的这些像云方面的业务,都是具有很大的潜力的。当我们打造零售帝国的时候,我们发现亚马逊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在技术行业,对我来说这种投资当时是非常长线的投资,我当时也低估了它的发展潜力。我们可能低估了他们执行力的优秀程度。

做这种网上业务是需要很强的能力的。他当时在几十年前的财报里面是有这样的路线图,他需要怎么样去做,下一步怎么样,这样一个非常详细的规划。而三到四个月前,我们也重新听了这部分演讲,我觉得是受益匪浅的。我当时只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昂贵的投资,但是我真的没有料到它能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绩。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管理者,我当时只是没有想到他能够取得今天这么大的成就。

过去几年中,你twitter推了大概九次。除此之外,你最近开始投资到这些高科技的IT公司了,我现在要问的问题,还有芒格先生,你为什么不对高科技有那么大的兴趣?为什么会进行这样的转变?

巴菲特:现在要怎么讲,我们还是在IBM,我自己本身在那个时候投资了IBM极大的数字,但是那个时候我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收获。这是我自己本身的经验,对于IBM的投资。最近我们现在在苹果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因为它是一个消费者的产品的公司,它有一些所谓的经济性是我们喜欢的。而且它有非常大的技术涵盖在产品之中。而且很多其他的公司是没有办法做到的,所以我进行了投资。但是我的想法就是,我不会保证我任何的投资都是对的。但是我想,一对一或者一对二,Charlie你的想法呢?我现在并不是保证任何东西,也不是影射任何的意思。在IP的环境,在知识产权的定义上来讲,我也许知道某些具有洞察力的信息,也就是根据消费者的态度能够了解的,而且可以取得在这些消费者的态度上取得很多的信息。

也可以看得出他们到底是怎么样喜欢这些产品的一些意图,跟为什么如此。在这种市场化证券上我也犯了一些错,在其他一些方面也是如此。在科技方面我也怕有这样的错误出现。

有很多的这样的行业,不同的知识,我当然在保险方面是做得不错的,虽然以前也曾经有些损失。这么多成千上万的行业当中,我从出生到现在一直没有办法对高科技的行业有那么深刻的见解。

你觉得人工智能对伯克希尔的业务有什么影响?除了无人驾驶和GEICO之外的影响。另外你和比尔·盖茨的交流,未来什么样的业务有更大的影响?雇员是会增加还是减少?

巴菲特:我对这方面不是一个专家,但是我会预料,它们会大大减少我们雇佣员工的数量。但是这对于我们某一个业务不会是好事,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是好事。我们先假设一下,如果一个人会按按钮,按不同的机器上的按钮,而可以造出所有整个国家的产出,如果有一个机器人,一个人工智能去替代他,如果一个人可以做这个事情,比如以前我们需要150万做这个事情,而一个人工智能的人去做所有的这些事情,那是多大的改观,生产力是多大的提高,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会带来一个非常巨大的变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他们与政府之间的关系,都会相应的进行改变。

很难预测它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在某方面来说,我们有三万六千个GEICO的雇员,我们仍然有这么多雇员。如果能够用一个人工智能的机器来代替这三万六千人,或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如果能够很快的进行这样的取代,而在其他方面也有这样的情况的话,情况就会不一样。但我并不觉得我们会在很接近的未来就会去经历这样的情况。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